高校青团PK,在春天味道里感受民俗文化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3-04-04 10:05:13

     

     一年一度的高校青团PK季又到来了。让年轻人感受舌尖上的春意,在春天的味道里体验传统文化的传承,青团成为这个季节高校里的网红食品。
       近日,在春意融融的大学校园里,学生自发组织的民俗活动几乎日日上新。不少青年学生着汉服、吃青团、放纸鸢,参加传统文化问答游戏、校园先贤祭等,在最潮国风里了解清明等节气的传统文化习俗。多位沪上民俗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正是这些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气以及仪式感满满的民俗活动,不断加深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也加强了年轻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体验纯手工制作青团乐趣,国潮盲盒销售火爆
       今年的高校网红青团不乏创意新口味,上海交通大学的火龙果牛肉青团、复旦大学的春笋刀板香青团、同济大学的樱花南瓜山药青团、东华大学的巧克力脆心青团等限定款,赢得了一众猎奇心旺盛的年轻人好评。
       在上海大学,国潮盲盒青团销售火爆,不到一周已卖出3000多盒。盲盒里除了十几个新品种青团,还特别设计了隐藏款“粉团”。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总务办饮服中心主管余登丽告诉记者,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校园食堂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清明节气文化活动,大多由学生自发组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重华汉服社学生成员周新若和肖珺出镜拍摄了系列短视频,身着汉服介绍青团这一传统小吃的制作以及背后的文化。
       在同济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高校,不少学生在大厨的指导下体验亲手制作青团的乐趣。他们直言:“手工做传统小吃既有趣也很有意义,更让我感到有一种古典风。”
       借助传统节日热,加深青年对传统文化理解
       “‘青团’之称大约始于唐代,每逢清明,江南几乎家家户户蒸青团。”在华东师范大学,田兆元教授每逢这个季节都会和学生谈论这些食物背后的传统文化,《吴门竹枝词》中的“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说的就是人们在清明节吃冷食青团,并用红藕、青团祭祀祖先。因此,青团有纪念先人、团圆的寓意。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黄景春告诉记者,清明节气有着千年历史,也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类传统节气以及相关的民俗活动对于年轻人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有着重要的价值。
       田兆元还告诉记者,慎终追远和体验生命的美好都是清明节气的文化传承重要内容。年轻一代弘扬传统文化,不仅要讲家庭层面的先祖祭祀,也应不断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据了解,从2014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就首创校园先贤祭并发起清明节“纪念大学大师,继承传统文化”的倡议。如今,这一活动已在全国各地30多所高校开展。今天,华东师大的学生还将自发举办校园先贤祭,师生代表将通过燃清香、奠清酒、供青团、戴柳环等古老的礼仪,纪念教育家、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传承大师精神和教育理想。

图片来源:均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