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如何与“五个新城”相融?这场论坛回答你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3-04-04 10:05:13

近日,“融合·共赢·发展——职业教育与五个新城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城建学院举办。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本质与核心是“校企合作”吗?如何正确理解“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关系?职业教育如何与“五个新城”发展相融合?……与会专家,纷纷就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产教融合等于校企合作吗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本质与核心是“校企合作”吗?

上海市职教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科院研究员郭扬认为,“双元制”(早期译名“双轨制”)作为一种典型的“现代学徒制”,培训企业与职业学校在国家法律制度框架下实施双主体运行,本质上体现产业界与教育界的跨界深度融合,而在同一条道上实行“双轨式”分工的校企双方则是万万不可交叉融合的。事实上在德国“双元制”中,学校和企业这两个元素个体间的相互合作并不十分明显,相反倒是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制度化的明确分工,校企双方各谋其职、各负其责,而在具体实施的操作层面上互不交叉。

如何正确理解“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关系?郭扬表示,“产教融合”是“校企合作”的升级版,如果没有产教融合的大环境而单靠校企合作的“对接”和“订单”之类,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如何认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对学生个人,只有“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对职业院校,能够让毕业生“适应”当地需求促进就业创业,“适合”基层一线岗位而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就是高质量;对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各个不同地区,能够形成“适应”本区域产业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适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是高质量。

目前,上海的科教融汇正以五个新城作为重要的汇聚点。因此,上海的高职院校应以科教融汇作为区域性产教融合的先导,最终推进新城建设中产城融合目标的实现。

如何与“五个新城”发展相融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以加快建成本科职业大学为现阶段首要任务。”上海城建职业学院院长叶银忠表示,上个月,学校把注册地变更至奉贤区庄行镇,未来将更深地扎根奉贤,更加广泛深入地融入奉贤新城建设的各个领域。

叶银忠表示,学校将强化与“奉贤新城”融合共生,聚焦新城打造“国家级水平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目标,区校共建“中小企业技术服务中心”和“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助力新城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扩容提质。充分发挥学校在数字建造、城市运营管理、健康与社会关怀等领域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区校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学院及产业协同区, 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级。

助力奉贤新城更好发挥节点城市作用。近年来,学校精心打造了多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组织和平台,包括长三角一体化研究所、长三角城市智慧管理研究所、长三角绿色智能建造产教协同创新联盟等,定期举办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发布研究报告,并与蚌埠市开展校市合作,与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际合作,与苏浙皖众多职业院校、企业和中小城市交流密切。学校将充分用好这些平台,支持奉贤新城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学校将强化区校信息沟通和议事协调,健全“互利共赢”的动力机制和“多元协同”的实施机制,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区校人才、信息、技术和场所设备等资源互通共享,促进“产业园区、大学校区、城镇生活区”设施共享、空间联动和功能融通。开放校内教学和实训场所,把办学空间延伸到新城的企业和社区,让校中见城、城中见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