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④ | 华东师大“开学第一课”:推动大中小学一体化“卓越育人”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4-04 10:05:13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所追求的卓越,正是这样一个自己和自己赛跑的状态。”新学期伊始,华东师大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进了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颁奖典礼活动现场,给台下100余位教育学部师生开讲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活动同时面向全校师生直播。

发挥师大育人优势,推动基础教育走向卓越

图片

“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现场

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华东师大于去年8月发起并主办“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征集全国各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段的305个原创案例,覆盖全国20个省、直辖市,为基础教育卓越育人提供典型范例,涵盖5个主题,共颁出26个案例奖。

颁奖典礼当天,94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于漪专门为活动亲笔写来长达5页文稿纸的长信,欣喜地指出获奖案例的设计者、实践者主动作为的奋斗精神令人感动。

卓越育人是华东师大使命所在

在这场全国范围的颁奖盛典现场,钱旭红聚焦“卓越育人是华东师大使命所在”,开讲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他阐释道,华东师大所追求的卓越,具体而言,就是要承担“育人”使命,推动和引领教育模式深刻转型,为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要承担“文明”使命,积极参与建立走向世界的中国知识体系,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要承担“发展”使命,提供改变世界的新力量源泉,为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永续发展作出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开讲

“我们对于卓越育人的理念与实践探索,对于基础教育阶段同样适用,甚至在基础教育阶段更为关键,即健全的思维是学生走向卓越的基因。”钱旭红说,向各地输送华东师大“卓越育人”理念与经验,是华东师大主动承担社会使命,积极服务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逐步为我们国家基础教育走向卓越找准方位、破解难题、提供样板、凝聚合力。

滋养“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这堂“开学第一课”在师大学子心中激起涟漪。“一个个生动成熟的原创案例,让我感受到老师们对基础教育的热情和对卓越育人的追求。”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大二学生徐雪然现场聆听了校长的讲话,她感叹自己就像一棵幼苗,前辈们的经验像阳光雨露一样滋润着她茁壮成长。“作为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我愿坚守教育初心,秉承育人使命,用勤勉务实的态度和创新开放的精神,锤炼教育本领,磨砺坚韧意志,不断激发作为教师的‘内驱力’,着力提升当好老师的‘真本事’,在自我超越中走向卓越。”

同在现场听讲的华东师大艺术教育专业大二学生邵时骓,在对自己重新审视后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带着对基础教育重要性的进一步认识,不断改进自己在认知、实践方面的不足,继续加深对时代之变与卓越使命的理解与思考,努力成为一个卓越的艺术教育者,未来教育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