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劳动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上海首个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4-04 10:05:13

近日,上海首个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光明花博邨)迎来本学期首批学生,上海市梅陇中学八年级500多名学生完成了为期三天的学农社会实践活动。

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成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并设置了10个任务群。其中,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4个任务群。走入田间课堂,引导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发现兴趣、体验艰辛、尝试失败、创新成功,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

科技农业启迪智慧

告别家人,背起行囊,梅陇中学500多名八年级学生来到上海市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光明花博邨)。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观察,了解多种蔬菜的特点和生长环境。有的同学手捧幼苗,小心翼翼地放入挖好的土坑,再在周围撒上薄薄一层土,用洒水壶轻轻浇水。同学们通过暖棚劳作、探究垂直农业、探索超级智慧温室、探究植物图鉴等课程,从理论到实践,提升了劳动技能,积累了劳动经验和智慧,体会到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离开家人,和小伙伴们共同开启的三天两晚的学农中,大家干劲十足。在基地老师的指导下,小伙伴们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完成了寝室内务整理,在搭帐篷体验项目中,在基地老师的示范和讲解下,齐心协力,完成帐篷搭建。

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劳作的喜悦。中午时分,同学们自己动手准备午餐。包饺子、烧开水、下锅……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别有一番味道。三天两晚的学农中,八年级同学们还一起过了14岁集体生日。

社会实践活动是梅陇中学开展“主体性德育”创新实践的途径之一,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梅陇中学副校长孙俊峰说,这次学农课程围绕“体验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转变,探究从现代农业到未来农业的无限可能”展开,涵盖了依托光明母港高科技农业产业,聚焦未来农业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等课程,带领学生体验未来农业的前沿科技与创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农实践还囊括了以传统农业耕作体验和植物学知识科普为导向的课程,帮助学生学习劳动技能,懂得爱惜劳动成果,培养劳动品质。

与劳模工匠面对面

多年来,上海始终积极探索、率先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和方式。为进一步强化“开门办劳动教育”的理念,《上海市学校劳动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重点支持建设若干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便捷的市级学生综合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崇明拥有丰富的绿色生态资源和完备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资源,光明食品集团拥有“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食品产业链,双方携手,为上海学生的生产劳动实践开辟新天地,打造鲜活的劳动育人社会资源大平台。

上海市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光明花博邨)依托“第十届中国花博园区”至“光明田原现代农业综合体”约50平方公里区域范围的核心载体,集学农实践、农业研创、职业规划三大功能,实现系统化生态劳动教育实践新样态。基地引导学生真正走出课堂、走向广袤土地、走向农业产业。通过不同基地的不同模式劳作项目体验,让学生从小根植“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懂得“粮食安全、种源安全”的价值。基地以诸伟琦劳模工作室团队为核心,配置了20余名专业课程教育专员,结合产业特色研发设置了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体验与创意设计、新技术服务与应用、现代农业服务等六大类课程体系,共20余种课程内容。


长期以来,学农是上海高中生的“必修课”,已有近40年。上海市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光明花博邨)相关负责人骆梁远说,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科研技术人员、劳模工匠、专业技术人员师资力量优势,建立“劳模工匠进课堂”的常态化机制,让学生们近距离学习劳动精神。这学期,已有不少学校预约来基地实践体验,将劳动的种子深植学生心中。

图片来源:上海市梅陇中学、上海市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基地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