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一体化如何既出彩,又体现螺旋上升?这个“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这样展示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4-03 09:58:35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既要真正把思政课堂讲活、讲出彩,又要体现出不同学段之间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怎样上好这样的课?

3月31日,虹口区大中小学的300多名思政教育者济济一堂,共同探索如何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热点,分别进行了教学设计和教学片段展示。

“我们把水资源总量设计为100个方格,让学生按照海水、淡水、可用淡水的量,依次裁剪方格,当孩子们看到手中的方格逐渐减少,就会意识到水资源的宝贵,进而自然地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的童欣、董冰、张心怡三位老师通过有趣的操作活动,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埋进孩子们的心田。

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的思政展示课片段

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的董晴、沈春梅通过调查、“词云图”等形式,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含义。在调查中,同学们从身边感受“中国式现代化”,“自己住的小区周边配套越来越完善,有老年活动设施、街边小花园、居民大食堂……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通过手机就能查询到周边的停车场、办理一些网上事务,让居民少跑几趟。”“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力量’及其所需的精神品质。”从身边着眼,将社会生活引入课堂,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复兴高级中学的汪玥老师以“银河号”商船迷航事件为引子,让学生在思辨与讨论中明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在1993年,我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蓝水海军,连一艘可以直接开到阿曼湾的军舰也没有,根本不可能为银河号提供直接支援。”汪玥老师分析引导着说,只有强大的海军,才能保证当年“银河号”事件不会重演。随后我国开始重视对蓝海海军的发展,加速对国产驱逐舰的开发,进入21世纪后,我海军已经建构了一支近海防御与远洋护卫能力兼备的蓝水海军。 

复兴高级中学的思政课展示片段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顺教授则通过微报告的形式,通过聚焦“艰巨”与“伟大”的辩证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这四节“鲜活”的思政课堂片段,寓引趣、激情、启思和导行于活动之中,重视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和指导,重视师生有效互动,老师讲得“有声有色”,学生学的“有滋有味”。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校长王莉韵说:“一堂课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怎样创设情感情景等,是我们提升思政课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的关键,因为只有让学生在情感中体验中感受,才能让思政课有内涵、有分量、有深度。”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顺教授的微讲座

作为上海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之一,虹口区积极建设开放多元的“大课堂”课程体系。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表示,“大思政课”之大,在于这是一门社会大课、在于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大、做实“大思政课”,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资源,让校内思政小课堂与校外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给学生正确的思想启迪和方向指引。“大思政课”建设必须要打破校园围墙,将家庭、学校、社会三者紧密结合起来。

据悉,2020年以来,借助虹口“文化三地”资源优势,虹口区教育局开展了行走的“虹”课程、红色戏剧进校园等特色项目。今年以来,虹口区进一步与上海市美术馆、科技馆等场馆建立合作机制,推进“一周一校一馆”,形成系统化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此外,今年虹口区将推动资源融合、集聚,打造“六个一百”,即百位党员话初心、百名劳模进校园、百场科学家大讲坛、百场文化学者大讲堂、百名达人在社区、百校进百馆,实现形式创新、内容拓展。

在活动现场,虹口区教育局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同探索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路径与策略;虹口区教育局与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揭牌“百场科学家大讲坛”,助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