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③ | 不负春光,奋斗正当时!同济大学“开学第一课”开讲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4-03 09:58:35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让我迅速进入了正常学习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生活和挑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潘逸轩说,这个“开学季”自己收获满满。同济大学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校党委书记带头开讲“开学第一课”,聚焦“青春践行二十大”上好开学第一次示范主题班会,挖掘同济特色思政教育资源,激励青年学子振奋精神,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练就本领,在校园抒写青春华章。

图片

同济大学“开学第一课”现场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

校党委书记领讲“开学第一课”

“大家现在处在人生中最好的年华,你们的成长路径同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的实现路径完全吻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全程参与者、重要建设者和直接见证者,是责无旁贷的‘强国一代’!”近日,在同济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带领同学们再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和“青年成长成才”两个方面,围绕“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三个关键词进行讲授。

图片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开讲“开学第一课”

“中国式现代化将伴随同学们的人生历程,青年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先锋力量。”他激励同学们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征程上如何展现新作为?方守恩结合近年来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新成就指出,大学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自觉履行使命担当,完善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涵养“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勇于追求真理,涵养“崇尚科学”的求知精神;积极开拓进取,涵养“创新引领”的青春锐气;树立高远目标,涵养“追求卓越”的人生信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征程中、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壮丽事业中,唱响青春之歌,谱写精彩华章!

“方书记的这堂‘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意蕴深远,特别是其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深刻阐述令我深受启发。”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诚毅说,作为青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应具备的新气象、应展现的新作为、应实现的新突破,成为对党忠诚、技术过硬、自信自强的时代先锋,担当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青年责任!

当天,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讲授了近期我国宏观经济形势,鼓励同学们把握经济结构优化带来的新机遇,敢于在未知的新兴领域探索,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讲授了新学期大学生的两项心理素质修炼,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的心理困惑,开出了应对“良方”:审慎而积极,大气而细腻。

图片

“开学第一课”授课现场学生反响热烈

“新学期、新起点、新奋斗”,

700余场新学期主题班会奏响育人协奏曲

2023春季学期开学季,全校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不负春光、砥砺奋进。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同济大学法学院开展了一堂“沉浸式”学雷锋主题班会。同学们来到党建共建单位铁岭路90弄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楼道清理和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宣传组的同学们在路边和街心公园向正在活动和休息的居民们分发了《民法典》宣传册、《民法典》文本和《妇女权益保障法》文本,并向居民们讲解相关知识,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为群众们答疑解惑。

图片

同济大学法学院学生开展“沉浸式”主题班会

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主题班会上,国际学生们热情分享了自己国家的风土人情和个人成长经历,交流了各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拉近了彼此之间因语言、文化带来的距离感。“经历了一学期线上学习后,能够来到中国来到上海,心中还是十分激动的,我对在中国的学习也充满了信心。”学生丹娜说道。

700余场新学期主题班会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职业生涯规划”“新学期心理适应”“班级组织与凝聚力建设”等方面展开,聚焦开学前后学生关注的主要问题和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校领导、职能部处负责人、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多方育人力量,让“大领导”“大专家”“大教授”走进班会课堂,走到学生身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班会上,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为我们解读了国豪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学科专业前沿,使我对即将面临的专业分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注入强心剂。”同济大学国豪书院工科试验班本科生杨博说。

素材由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