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学第一课② | 从课堂、宿舍到田间地头……上海交通大学“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4-03 09:58:35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上海各高校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广泛深入学生一线,以集中上大课、思政课专题讲、师生面对面座谈等形式,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据了解,各高校“开学第一课”活动将持续整个春季学期,并借助课堂教育教学、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服务等多种形式展开。

“上海教育”政务新媒体推出“上好开学第一课”专栏,聚焦各高校内涵丰富、形式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展现高校思政工作风采,弘扬青春正能量。

开学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持续引导师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增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以乐观心态、奋斗姿态迎接学习、科研和生活,并在教学科研、人员交流、科创活动、校园文化、体育场馆、后勤保障等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

为做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相关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组织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进宿舍、进实验室,全覆盖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组织第一次主题党(团)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展常态化面对面交流,强化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

图片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座谈会

开学初,学指委组织学生骨干、党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等召开6场座谈会,各院系由学生工作副书记主持召开34场学生代表座谈会。同学们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际国内时事热点、个人学习科研进展、职业选择和生涯发展等交流发言,院系学工副书记、学指委处班子成员等在座谈会上与同学们对话交流,回应问题困惑,听取意见建议,沟通取得积极成效。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2级物理强基班以“致知学堂”形式开展新学期第一次班会,从政策解读、社团讲解、校园生活三方面,为学生提供学术和生活全方位的信息和指导。思政老师介绍了䇹政计划、荣昶储才计划和思源计划等面向本科生的优秀平台和资源,为学生提供科研道路上的引领。此外,学院还邀请学生工作和社团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学分享交大学联会、社团等广大学生组织的情况,为学生的课余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无论是校园文化,科研实践,还是志愿服务,学生事务,让每一个拥有不同的兴趣爱好的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归属,创造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独特色彩。

图片

海洋学院主题班会

为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的示范作用, 将学长引导作为教师指导的有力补充,共同助力学生成长与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召开22级本科生新学期班会,并成立“Mentor-Mentee 海浪计划”,由12名推免本学院的毕业生与大一40名同学形成“Mentor-Mentee”联系,以学长学姐的身份,在大学经验和成长发展等方面通过亲切互动给学弟学妹最直接的帮助。通过建立高低年级之间的学生交流平台,切实发挥优秀朋辈的思想引领、学业引领和心理引领作用。

深入走访体察学情,畅通师生沟通渠道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在开学之初,校园恢复常态化运行后,第一时间走进学生宿舍、实验室,开展走访慰问,加强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了解各年级学生的学习科研状态和假期生活情况,以及返校后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同学们在完成培养计划、规划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问题。

在走访实验室的过程中,专兼职辅导员和同学们深入交流了新学期规划、科研进度、求职情况等,同学们介绍了目前科研进展,表示将锻炼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同时,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和卫生环境问题,叮嘱同学们定期打扫实验室,营造干净、温馨的科研环境;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在走访宿舍的过程中,专兼职辅导员与同学们就寒假见闻、课程安排、生涯规划等进行了交流,叮嘱同学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持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同时鼓励同学们尽早调整好心态、规律作息,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各项挑战。

五育并举全融合,开辟创造性劳动大课堂

上海交通大学将劳动大课堂融入“开学第一课”,广泛开展劳动教育特色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劳动体验。

学校整合后勤资源,开设厨艺学堂、“保洁小能手”课堂等系列课程,全面铺开以日常性劳动为载体的劳育活动,将劳育渗入学生生活方方面面,在校园内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文化氛围。体验了厨艺学堂的青团制作课后,来自人文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锁安娜表示:“食堂师傅厨艺娴熟,所取的每一块青团都重量相同,教室里保洁阿姨动作麻利,擦过的每一块黑板都一尘不染,他们的辛勤劳动为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美好,我也在跟随他们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我们要尊重每一位劳动者。”

图片

现代农耕劳动课种植青菜

除了厨艺学堂,阳台菜园,电工学堂,野外生存,种植园艺等多项劳动教育系列课程正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园内外同步展开,学校多维发力,不断拓展劳动实践新场域,探索上好劳动教育“开学第一课”的新路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

素材由高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