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画家戴敦邦向上海交大捐赠100幅唐诗国画作品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刘丽梅

时间:2023-04-01 10:23:0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刘丽梅)3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7周年“校友返校日和校园开放日”即将到来之际,著名国画家戴敦邦教授以一个老交大人的感恩情怀再次捐赠唐诗国画作品100幅,这也是他向母校的第四笔捐赠。

85ce43d93eb0a0f7429b1f88839151bb_.jpg

该批唐诗国画创作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唐代诗词为创作题材,分山水田园、思乡怀人、咏物抒怀等类别。目前,上海交大博物馆共收藏其系列国画原作551幅,包括五十六民族人物画、辛亥革命人物画、《资本论》绘本、水浒人物画稿、唐诗宋词等,是馆内最具体系,数量最多的收藏,为今后的展览以及宣传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b82740c63e740c40a4be009607997c24_.jpg

4a3c129fa61e44895ae44e1864435de5_.jpg

去年3月份,在上海交大博物馆成功举办“浓墨梁山好汉志 品悟水浒忠义情——戴敦邦《水浒传》电视剧人物造型画展”之后,博物馆又推出了系列宣教活动,如志愿者学生3D建模“线上云展厅”、“品忠义,探水浒——寻宝奇妙夜”主题活动、《水浒外传》沉浸式剧情推理游戏等等,深受校内外师生广泛好评。为了能让更多的读者领略戴先生的绘画艺术,学校还组织编撰《风风火火闯九州——戴敦邦画说水浒人物故事》,活动当天也是画册的首发日。该套画册将 178幅水浒人物置于18个场景故事中,其中主要的水浒人物作了放大处理,便于美术爱好者学习临摹。画册中的文字内容不仅有水浒故事的描述,水浒人物的介绍,还有戴敦邦教授本人的解读以及绘画心得等。

据了解,戴敦邦教授创作的人物画题材多来源于古典名著、民间传统美术、画像石、画像砖、壁画、拓片等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并始终保持着中国传统人物画的创作脉络,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宣传和研究戴敦教授的国画艺术,对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打造高品质、多元化的文博品牌,为学校师生员工供给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