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校园② | 在学校,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3-31 09:54:48

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进青少年学生阅读工作,建设“书香校园”,通过发布“书香校园”指导标准、创新青少年阅读工作机制、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图书馆建设和资源利用、做强读书活动品牌等方式,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的良好氛围。和小育一起走进沪上校园感受浓厚的读书氛围吧~

同济大学

图片

读书打卡、线装书体验、大咖讲座……同济大学持续开展“读书济”系列活动,通过多元多样的形式,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最是书香能致远,春日读书正当时。在这浪漫的时节里,让我们一起来多读书吧。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樱桃河畔,知先堂24小时阅读空间、召文斋24小时研创空间倾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创获空间,这300平米的文化空间不仅与丽娃河畔华东师大出版社24小时阅读空间、大夏书店、校园书吧等读书空间遥相呼应,更是深度服务高校的“教学、科研、文化传承”工作,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模式,提供专业分享平台,打造高校的“第三课堂”。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献特藏室(戏曲部)”汇集了“四库全书”系列六种全套、古本戏曲丛刊、明清孤本戏曲选本丛刊、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南府昇平署戏本等重要文献,是上戏图书馆多年建设的重要成果,更是戏曲研究的宝地。

图片

上海电力大学

图片

“雲鄉阁”是以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民俗学家、红学家邓云乡先生名字命名的实体书屋,同时也是上电红色文化家园、公共文化空间。雅致赋庭阁,书盈四壁香。书屋落成以来,各类文化沙龙、讲座论坛在这里举办,幽静舒适的环境、品类繁多的书籍,给学生提供了更充分的阅读和交流空间,让他们享受阅读的快乐,碰撞思想火花,也能与导师交流学术、和大咖们对话人生。

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

图片

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读书社团“杏马研习社”注重引领学生信仰马克思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们组成宣讲团,以讲演、微课程、微电影等方式,增强对理论学习的深入理解,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上海师范大学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曾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通过深入开展“闪读者”“访会址”“精品课”“享读会”等品牌读书学习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校开放图书馆零点书房、“东园正风·上师品书”书店等学习空间,依托学科专业打造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 “线下晨读圈子”。与此同时,图书馆提供网络学习资源,丰富电子书籍供给,设置“早安师大”阅读专栏,组建“线上悦读小组”。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

图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图片

为全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发起并筹建了全开放自助图书馆,自建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捐赠和捐资,现有馆藏图书10万余册,24小时开放。自助图书馆提供全过程自助取阅服务,设置适读桌椅,已成为上应师生学习、休憩的重要场所。

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定期举办读者座谈会,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学校书友社社团成员等读者代表相聚一堂,为更好地建设阅读环境,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便利的阅读服务出谋划策。

图片

上海商学院

图片

2023年,上海商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办学实际,贯穿全年开展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10期“书香育人”读书分享会;着重打造“一周一书”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学校创设每年4月为学校读书月,集中开展“阅读向未来 奋进新征程”8个专题系列阅读行动,通过师生共读红色经典书籍,传承红色基因,深化书香上商建设。

图片

上海健康医学院

图片

近年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图书馆在行政楼、教学楼等多个公共区域推出“开放式图书馆”,无需任何借阅手续,只要有阅读兴趣,读者可以随时到开放式图书馆获取图书,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丰富课余生活,打造“书香校园”。

图片

上海公安学院

图片

近期,上海公安学院开展短视频荐书、书评征集系列活动,学警们从警察专业、警营生活等方面为同学们推荐了自己心中的好书,激发了读书热情。同时,学校“思•享+”悦读队和各团总支主办开展了多期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培养了学警的读书习惯,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气。

图片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图片

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每年举办表彰优秀读者、读书征文等活动,激励师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图书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线上诵读经典、世界读书日征文等活动。

图片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中心打造了“尔斯文创”阅读室,这是一个集读书学习、交流讲座、文创展览、非遗手作体验、茶歇休憩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阅读空间,提供多种创新思维、创业理论书籍借阅,旨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考,现已成为校内深受师生欢迎的打卡点。

图片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大学第二课堂的作用,以每周有阅读沙龙活动、每月有好书推荐、每学期有“十佳读者”评选、每年有赛事等为抓手,线上线上相结合,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持续开展以“经典引领——阅读成长计划”为主题的大型阅读活动,切实提升青年的阅读水平和能力,在阅读中传承优秀文化,涵养人文情怀。

图片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

经过两期工程的改造修缮,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完善了空间布局的调整,优化了空间利用与功能组成,提高了图书馆现有空间的合理和有效利用。现在,图书馆取消了以前各书库、阅览室的条块分割,实行全方位开放式管理,实现了图书馆“藏借阅咨”一体化大流通的阅读模式,随处可见自由多元的学习空间,带给师生书香扑鼻的别样体验。

图片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图片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依托阳光读书社等平台,积极引导学生阅读红色经典等书籍,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书香浸润心灵。比如,学校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闪耀中华颂”红色诗歌朗诵比赛,同学们发自肺腑的话语,催人奋进,抒发了邦德学子矢志不渝的红色情怀。

长宁区

图片

为了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共享书院设立课后图书馆为学生利用数字化学习环境和工具进行自主学习活动提供空间。学生在每天课后第一时段完成学习任务后,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前往共享书院进行自主学习和小型活动。

图片

普陀区

图片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图书馆共有600平方米,分为五个阅读区,电子阅览区以及三个交流讨论分享区和一个多媒体教室。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的阅读环境和设施,让学生爱上阅读,在阅读里获得幸福、快乐的力量。

图片

虹口区

图片

上海市长青学校以儒家经典诵读拓展课程资源为基础,开设儒家经典诵读社团。导师精心准备,挖掘儒家经典中的德育元素,引导学生学习儒家经典,深化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全自身人格。

图片

松江区

图片

松江区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以“每一个孩子都是悦读家”为理念,打造校园“阅读大本营”。学校“学思馆”是同学们心中的“最美图书馆”,融合世界版图分区,构造馆内“地球村”,提醒小读者们学思结合,心怀天下。同时,以校园“迷你图书馆”为延伸,教学楼专设多处“共享阅读吧”,班班拥有“图书角”,校园处处浸书香,学生时时可读书。

图片


青浦区

图片

上海市毓秀学校“语冰”文学社得名于《庄子·秋水》“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一句,社团以读书沙龙为形式,以世界文学名著为探讨内容。同学们在沙龙上畅所欲言,发表自己对文学作品的看法,指导老师则积极引领同学们发现文学作品的魅力之所在。在轻松有趣却又不乏智慧沉思的研讨氛围中,拓展同学们的人文视野,提升同学们的核心素养。

图片

素材由相关高校、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