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嘉定区“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启动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3-03-30 11:01:47

6402.jpg

已经是大学生的叶佳毕业于上海华旭双语学校,高中时期,她因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看到了留守儿童的困境与需要,于是立志在大学阶段去世界一流大学修习教育心理学,学成回国创办一所现代化的幼儿园。如今,她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进发。

近年来,通过多种途径的体验活动和探究式学习,引导学生点燃爱国情、点亮中国梦的学校不只有华旭双语学校。2021年,包括华旭双语学校在内,6所嘉定学校的课程入选上海市首批百门“中国系列”课程。

“开门办思政”,嘉定区整体推进区域思政课建设,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去年11月,嘉定区成功创建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28日下午,“燃信仰之光 育时代新人”——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嘉定区)启动仪式暨嘉定区“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展示活动在华旭双语学校举行举行。

据悉,嘉定区以“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立足教化之城的深厚底蕴,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构建和完善多方协同机制,深化学科德育育人功能,整合校内外社会实践基地、电影、劳动等育人资源,打造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校内外育人共同体,系统构建大小中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专业成长发展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英育才。

未来,嘉定区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区域资源,大力推进“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探索形成“一校一特色”实践活动体系。努力建设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形成不同学段一体化、课堂内外一体化、家校社会一体化、“德智体美劳”一体化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打造中小学思政教育嘉定样本,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嘉定区“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建设方案》,嘉定区将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学科德育”思政教育综合教研组,加强对各学段思政课建设分类指导。此外,依托区域化党建和基础教育集团优势,嘉定区将与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联合开展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等实践,推出“育苗行动”“嘉定学子进同济”等工程。同济大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活动的实践育人功能,在附属中小学开设“筑梦课程” “芝士课堂”等,每年送教课时超过 400 学时。

此外,嘉定区还将在师资体系配套建设上给予政策支持。依据《方案》,嘉定区将配齐配强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逐步降低小学和初中思政课教师的兼职比例。建立中小学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提高党员教师在思政课教师中的比例。此外,嘉定区还将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通过专家带教、工作坊教研、项目研究等方式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育德能力。制定落实优秀教师激励办法,发布实施思政课教师专项津贴发放方案。严格教学质量管控,通过督导、调研、赛课等方式,促进教师育德意识、育德能力“双提升”。

为进一步拓展校内外平台,集聚优势资源,打造新时代思政教育创新平台及实践课堂,创新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嘉定区教育局和上海教育电视台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并授牌首批25所“大思政课”建设实验校,为丰富“大思政课”建设时代经验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嘉定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