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与实训酒店共生,“洛桑模式”为产教融合探新路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3-03-30 09:53:18

微信图片_20230329153324.jpg

大学生活很轻松?酒店管理专业学习重理论轻实践?大学生面临就业难,找工作找实习太难?对上述颇具争议的话题,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施钧沂结合亲身经历,给出了他的回答。

“刚刚进入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扑面而来的就是密密麻麻的课表和一个学期的课外实践任务。除了排的满满校内理论课程和大量的课后作业,学校还安排我们一周两天的酒店实践课程,真正作为一名酒店员工进行一天的岗位工作,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酒店实际工作中去。”在近日上海商学院举行的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校企合作圆桌论坛上,施钧沂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分享学习感受。他感慨,正是通过在酒店的实战训练,他和同学们得到了迅速成长。“通过校企合作模式,我们不仅学到了先进的酒店管理理念和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更在企业一线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施钧沂的发言代表了学院诸多学子的心声。作为一所由上海商学院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举办的学院,上海洛桑的定位就是培养一批爱酒店管理,有才干、匹配市场需求的高端应用型人才。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产教深度融合。上海洛桑参照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洛桑模式”,将实训课程前置,通过书本知识教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培养一流酒店人才。

据悉,上海洛桑已与东湖集团、锦江集团和携程集团创院基石企业合作签约,不仅把华夏宾馆、贵都大酒店、J酒店等沪上高端酒店作为教学实践基地,同时将锦江集团龙漕路的创新园区、锦江创新中心(GIC),携程集团旗下的大数据中心作为产学研基地,一体化开展教师实践、学生实训并开展实体经营。

微信图片_20230329152956.jpg

微信图片_20230329153513_副本.jpg

这样的培养模式也得到了来自市场的热烈呼应。早在去年5月的实习双选会上,就有60余家酒店为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提供了700余岗位。学院首批招收的73名学生通过学院搭建的平台投递简历,经过面试等环节进行双选。最终,每个学生都拿到了至少3家知名酒店的录取通知。

课程开进高端酒店之外,上海商学院正在打造产教融合试验田——漕宝路校区(漕宝路121号)。在新校区,“校园与实训酒店共生”是一大特色。为更好开展产教融合,校园的功能定位将与实训酒店相匹配,校园公共设施设备如会议室、演讲厅、运动场地等与实训酒店共享共用,形成教学校园和实训酒店一体化设计风格。在这里,学院与企业将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推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职业教育项目合作,参与建设与经营学院的校园实训酒店,联合设计开展系列中高层经营者管理培训项目并逐步推向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329153005_副本.png

校企合作圆桌论坛上,上海商学院校长吴忠表示,未来,上海商学院还将继续在产教融合上发力。一方面,学校要对接产业需求,强化与对口企业开展交流与互动,在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与企业共商、共研、共建。未来,学校将继续携手企业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强化双方在实习实训基地、科技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空间、技能培训基地等“产学研训创”平台的一体化建设。同时,学校还将完善产教融合运行机制,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图片来源:上海商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