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儿童艺术剧场牵头打造“亲子美育共同体”
拉起全国儿童美育的“朋友圈”

来源:文汇报

作者:黄启哲

时间:2023-03-29 12:05:18

       上海大力推进“社会大美育”课堂建设背景下,上海剧场积极作为。被小观众昵称为“大鲸鱼”的荣威·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于昨天宣布,牵头打造“亲子美育共同体”,号召全国各大演艺机构、剧院共同合作。首批参与其中的,不仅有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歌剧院、上海芭蕾舞团三家上海本土艺术院团,还有甘肃演艺集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南国醒狮鼓乐龙狮团达成共建合作,多方联手搭建美育平台,持续打造并优化亲子演艺生态。

       为何要建立“亲子美育共同体”?昨天活动现场的几个精彩的醒狮节目给出了答案——不少传统非遗项目、高雅艺术,经由儿童专属剧场参与,稍加“改头换面”,便能成为儿童演艺“爆款”。场灯暗去,只见一条夜光游龙戏珠而来,充满奇幻视效又不乏传统技法的呈现,赢得台下小观众的热烈鼓掌和阵阵惊呼。紧接着,一只眨着大眼的醒狮跳上梅花桩闪转腾挪。钢桩高的达到2.5米,桩顶圆盘直径不过38厘米,狮身演员不仅要游走其间,还要不时承托狮头演员腾空跃起。比起一般演出,虽然表现的剧情简单,却因醒狮天然憨态可掬的形象,与孩子们拉近了距离。而当演员摘下头套,一张张不过20岁的青涩面庞——孩子们熟悉的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形象,照进了现实。过去几年间,在省级非遗传承人赵伟斌的带领下,南国醒狮鼓乐龙狮团几乎年年来“大鲸鱼”献演,每次都能掀起观演热潮。而“大鲸鱼”也会特别定制一批醒狮主题的文创产品,让非遗文化延伸至剧场之外,融入孩子们的生活日常。
       “亲子美育共同体”也致力于让“大鲸鱼”的优质演艺项目走出去,与共建单位联手打造更多优质项目。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总经理沈莉告诉记者,首批成员中,甘肃演艺集团和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既有院团,也有剧场,期待把“大鲸鱼”的自制节目和“大鲸鱼欢唱团”请过去。而对于上海本土院团,此前“大鲸鱼”已完成《宝贝,来看戏!》《宝贝爱中华》等多个原创演出品牌合作,今后,更期待通过“亲子美育共同体”打造艺术教育项目和主题系列演出,从而创造演出的双向赋能。
       作为全国儿童演艺的标杆剧场,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也有实力迈出这一步。从2013年开门迎客算起,“大鲸鱼”已陪伴上海小观众走过十个春秋。十年来,剧场秉持宋庆龄“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实现100%演出均由自己主办。截至2022年底,剧场交出主办演出2585场,艺术教育活动931场,接待现场观众超200万人次的成绩单。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平均上座率超过90%,平均销售率93%,其中自主销售89%,三项数字均远超行业最高标准。硬核实力之外,剧场也创下多个儿童演艺的“全国第一”:引进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和《鲨鱼宝宝》等全国首秀,屡屡实现票房“秒杀”盛况;2015年推出儿童剧“年龄分级”,邀请0到3岁的婴幼儿也走进剧场;为特殊儿童群体引进一批海外戏剧,打造“海星之愿”特殊儿童公益项目……
       当前,为助力上海“社会大美育”课堂建设,上海儿童艺术剧场希望通过“亲子美育共同体”的平台化建设,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青少年儿童艺术剧场进发,也构建起综合性的青少年儿童文化服务公共平台。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