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揭牌成立海外实习基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3-28 14:44:05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办公室联合主办,四家中东欧孔子学院(课堂)共同深度参与的“城市交响曲”颁奖暨海外实习基地揭牌仪式日前举行。来自斯洛伐克考门斯基大学孔子学院、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捷克布杰约维采商业技术学院孔子课堂以及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线上共同参与这场文明交流互鉴大会。

据了解,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以“绽放文明 连接你我”为主题的“城市交响曲”活动,吸引了5个国家百余名汉学爱好者踊跃参与。国内外参与者用中文生动讲述所在国的风俗、饮食、礼仪等文化故事,用镜头跨越时空推动中外文化双向交流。

image.png

颁奖活动现场,来自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诗贝拉(Špela Pahor)、提亚(Tia Marot)等8名青少年,在线上饱含深情地用中文回顾了斯洛文尼亚作家奥玛卡琳(Alma M. Karlin)的八年历险故事。天真无邪的笑容下,稚嫩的声线将所有人沉浸式地带入了这位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女冒险家足迹。

“上海的海派文化,主体植根于江南地区传统的吴越文化,后经西方欧美地区的各国文化融合,逐步形成了属于上海的独特文化。在我们眼中,这些建筑无疑是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直观名片。我们一直追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闽、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希望通过更频繁、更深入的城市文化介绍,助力更多的海外友人感受上海开放包容的精神底蕴,以文化作为推手,让大家爱上上海这座城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本科生吴雪儿在活动中,以饱满的热情向现场中外学生如此介绍。

“作为一名高考加试历史的同学,我们都很熟悉马可·波罗等西方冒险家在中国的经历,但却是第一次听闻奥玛卡琳与中国的渊源。”观看了采列市同学的介绍视频,作为一位历史达人,大一学生叶琳也不禁感慨,正是有了“城市交响曲”活动作为纽带,才更能理解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的评价,“奥玛卡琳是斯洛文尼亚的也是世界的。相信只有我们深入世界,我们才会加倍珍惜!”

image.png

今年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海外院校开展合作成立孔子学院的第二个十二年的开局之年,也是该校国际中文教育学院成立后第一个完整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邹囡囡,副院长(主持工作)王艳艳共同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考门斯基大学学生海外实习基地揭牌。

祁明表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成立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就是要面向世界走好扩大开放之路,打破常规创新文化交流之路。希望通过与孔子学院等海外组织开展一系列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有益尝试,让在校学生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在交流中让文明的精华造福海内外青年,以实际行动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仪式上,三所孔子学院及一所独立孔子课堂的中外院长、汉学家代表,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表达了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以及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信心和未来合作的希冀。

未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将与海外合作单位继续携手同行,合作交流,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增进人民相互理解、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