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为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论坛举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3-27 10:34:28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改革,3月25日,以“科学教育:为创新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为主题的长三角地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院长王洋等出席论坛。

图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总结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与分论坛两个环节。主旨报告环节由学生代表张乐之、王子瑁主持,长征四号乙/丙运载火箭总指挥、研究员翁伟樑,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应佚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科技辅导员朱乔荣,果壳创始人(CEO)、未来光锥前沿科技投资创始合伙人嵇晓华,腾讯教育创想合作中心负责人郭必坚,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子影像事业部副总裁安少辉等来自科技研发单位、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的嘉宾作主题演讲。

图片

嘉宾作主题演讲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实现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需求尤为迫切,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肩负着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树立科学志向的重要使命。在教育“双减”中如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与会者建言献策。

分论坛由沈祖芸、刘嘉秋主持,以访谈方式进行。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学生代表与科学家、高校学者、企业嘉宾共同围绕“面向未来的科学教育”“服务人人的科学教育”“扎根学校的科学教育”等分论坛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寻科学教育的改革关键,共同畅想科学教育的发展图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论坛环节,大家围绕多个主题展开对话

图片

学生代表分享成长故事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协办,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承办,反响热烈。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教学研究部门、教材出版部门、学校和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片

论坛现场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