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思政课”以体育德以体育人
上海体育学院《国乒荣耀》等课程用体育讲思政、用价值讲认同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时间:2023-03-24 09:33:01

     就读上海体育学院的研二学生沈家辰,正谋划下学期的实习方向:在9月揭幕的杭州亚运会上力争以赛事志愿者、新闻机构实习生的身份亲身参与。他特别希望能在现场采访一场中国乒乓球队的比赛。小沈说:“我在大三时学过《国乒荣耀》课程,对中国乒乓球蕴含的体育精神印象深刻,我也会不断努力,力争成为一名体育新闻工作者。”

      作为入选首批上海“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之一,近年来,上海体育学院凸显体育特色,强化“以体育德”“以体育人”理念,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探索体育特色“大思政课”体系建设。体育“大思政课”,用大学生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的体育内容,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以体育德,国乒荣耀打造精品课程
      50年前见证乒乓外交的老一代乒乓冠军,与“00后”新一代乒乓人共同“穿越时空”,在回溯国乒荣耀的过程中,进行一场思想洗礼。2021年4月27日晚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国乒荣耀》思政课,在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进行。聆听这堂课的,都是上海体育学院的本科生。
      1959年,容国团获得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为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中国一代又一代乒乓人奋勇拼搏,始终捍卫着国球荣光,也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截至2022年10月,中国乒乓球队117人成为世界冠军,共获得254枚金牌。
      中国乒乓靠什么始终屹立世界之巅?中国女乒前任主帅、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多次和学子们分享感悟:“一代代乒乓人秉承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始终坚持祖国荣誉至上,淡化个人得失,是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始终屹立世界之巅的重要原因。党和国家对国球的高度重视,更是它能保持基业长青的根本所在。”
      《国乒荣耀》课程始创于2018年,是在上海体育学院党委领导下,由多个部门支持合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发建设的体育“大思政课”。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焕介绍,《国乒荣耀》坚持用体育讲思政、用故事讲道理、用价值讲认同,引导学生增强投身实现体育强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胡德平认为,体育特色“大思政课”通过“馆课融合”“体德结合”“身心契合”“资源整合”,成功走出一条“以体育德”之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转6版(上接第1版) 上海体育学院院长毛丽娟表示,学校着力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蕴含体育特色的“大思政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
      丰富课程,推动书本向教案转化
      2月22日晚,《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课程第一讲面向学生开讲,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资博联袂,主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是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课程开始,一段4分钟的视频《体育的力量!习近平这样说》,迅速让学生对这门课程产生了兴趣。据悉,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上海体育学院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学校正推动书本向讲义教案转化。
      《国乒荣耀》《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等课程,是上海体育学院不断完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深入推进“大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依托“体育学”国家一流学科优势,上海体育学院开发了《国乒荣耀》《体育强国》《中华武德》《奥运荣光》《风羽同舟》等系列课程。
      2022年,上海体育学院12门课程入围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位教师荣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称号,7个教学团队获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新时代的体育不再是我们传统认识上的体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体育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李崟表示,“上海体育学院积极探索体育特色‘大思政课’建设,不断丰富课程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创新教学方法,推动绿瓦学子在学习过程中增强投身体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增强参与体育强国建设、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