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面向全球华人大学生发出“赛诗”邀请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3-24 10:32:3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这个春天,交大邀您一起“赛诗词”。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荣昶-文治杯”全球华人大学生诗词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大赛以“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为主题,将于3月31日截稿,目前已收到来自海内外100多所高校同学的积极投稿。

image.png

此次古诗词大赛赛诗形式为传统旧体诗,包括古体(古风、歌行体)、近体(律、绝)、词曲(不限词牌、曲牌)等。面向全球在读及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征稿,邀请参赛者以凝练的语言、流转的韵律,抒发对于当代生活的深入感悟。大赛仅接收电子文稿,参赛者可通过问卷链接提交作品及报名表:https://www.wenjuan.com/s/ryiy6z5/#(复制网址到浏览器打开)。

据介绍,比赛分为评审赛、网络赛和夏令营三个环节,预计于8月中旬举办诗歌夏令营。持续时间长、征稿范围大、主题含义深,这不仅是一次传统意义上的诗词征文比赛,更是一场持续的、全方位的诗词文化盛宴。

大赛旨在引领新时代旧体诗词的创作、创新发展旧体诗词范式,以传统形式焕发出新的风采。大赛评审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胡晓明认为,大赛主题“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是一种大的气象和温暖的情感。写作应当从小我小情中突破出来,关心天下的人、寄情高远的志向。

大赛顾问、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表示,当代诗词重兴,是可喜现象,但艺术上失范的问题也比较严重。大赛致力于为旧体诗词的创作生态与创作范式的确定做出贡献,依托交大平台,发挥交大力量、贡献交大智慧、引领当代旧体诗词创作的正能量、科学性、前沿性。

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承办,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倡导新时代国风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传统,历来注重人文教育。早在1908年,学校便开设国文科。唐文治校长亲自主讲国文课,其独创的吟诵诗文之唐调已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辜鸿铭、蔡元培、张元济、傅雷、李叔同、黄炎培、邵力子等人文大师先后在此任教或求学。如今,《上海交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亦强调了文化引领战略,要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面向全球范围征集,并由来自海内外数十位高校专家构成顾问与评审团队,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学校希望通过举办这一场诗词大赛,助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