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大巴上的画展被复旦学子点赞,“家门口的美术馆”走进新江湾城街道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3-23 09:26:50

22日,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里的一辆红色大巴引起了师生们的关注——来自法学院研二的李浩南和胡航斌走上大巴,立刻被里面的装饰吸引了。原来,这是一座移动的美术馆:车厢俨然变身成为一个小小的展厅,包括颜文樑、丁筱芳等名人画家的作品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董存瑞精神、雷锋精神、好八连精神......一系列展现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经典美术作品连缀成跨越百年的奋斗历程,在大巴车内空间淋漓展现,尽显方寸天地的艺术魅力。

这周,“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走进新江湾城街道,在五个站点巡回展出,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内不同人群,让红色文化艺术走进大众生活,为市民送上精神食粮。

这辆停在李兆基图书馆边的红色大巴身上,醒目的金色大字“奋斗之路 进取中国”熠熠闪耀。

董嘉懿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21级的直博生。路过图书馆的时候,她和好闺蜜被这辆红色大巴所吸引,于是就登车细细参观了一番。“虽然大巴美术馆受空间所限,但展现的方式多元化,非常值得一看。”董嘉懿说,“比如里面一幅画家程十发1959年所作的《海上大学》,形象地描绘了当时扫除文盲渔民们在大海上学习的场景,非常生动。这样的画展不仅有画作展示,还有历史讲述,过去的、现在的人都在为了自己和大家努力,每幅画作背后每一个‘奋斗’的故事都让人感慨。”

这是“奋斗移动美术馆”走进新江湾城街道中的第四站。本月初,“奋斗系列美育展览”开启“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百站巡展项目,以“移动美术馆”创意形式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

“今年是新江湾城街道成立二十周年,作为一个新型社区,居民呈现年轻化、高知识化、结构多元化特征,对精神需求有更高追求。我们引进沉浸式艺术巴士(移动美术馆),走进社区、营区、校区、园区、商区,以年轻化、互动式、体验性的创新美育方式,让红色大巴成为亲子教育的好去处、成为‘两新’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的好素材、成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地,希望通过红色艺术浸润心灵,激发居民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杨浦区新江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晓雯介绍说,本周,“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走入街道所在的复旦大学、湾谷科技园、天盛科创广场、江湾国际公寓等多元群体,通过艺术进社区创新社会美育形式,“希望让优秀艺术资源覆盖更多人群,以贴合群众的作品促进观众积极参与,激活社区美育课堂共创共享的活力。”

不少观众纷纷表达了对这种“家门口的美术馆”的喜爱。社区居民吴阿伯看到《中苏友好大厦落成》这幅画时激动地说:“当时大厦落成的时候,我就在现场!看到这幅画勾起我满满的回忆,真是恍如昨日。”青年公寓的上班族李思域则谈到:“平时上班忙,没时间去看画展,艺术巴士满足了很多人想看展的愿望,给‘家门口’的美术馆点赞!”

据了解,“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在新江湾城街道还会有第二轮的巡展,届时将走进辖区内14所中小学,成为孩子们移动的美术课堂。

据悉,艺术百代美术馆计划将在5年内,每年结合时代大主题,开展“奋斗”系列美育展览,同时开展深入广大社区、校园及公共文旅场所的大型巡展活动。其中“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红色艺术主题展与“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两大展览已于2021年和2022年成功举办,“山河——绿水青山主题艺术展”也将于今年9月与观众见面。美术馆相关负责人说,在结束了“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之后,艺术百代美术馆的其他主题艺术展也将以移动美术馆的方式走进更多的社区和学校,同时邀请画家本人和市民、学生面对面交流,让美育无处不在。

本次奋斗移动美术馆美育系列巡展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界面新闻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