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频现校园,学校怎样防控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3-23 09:26:44

春季不仅是开学季, 也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近期流感侵袭校园,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本市小学、幼儿园出现感染甲流的学生,感染人数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市各学校强化预防甲流的科普知识宣传,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减少传染病的扩散。从这个星期开始,上海各中小学的甲流感染已趋缓。

甲流大片感染从上月底开始,学校是聚集性场所, 病毒更易传播,所以这段时间中小学患甲流的学生不在少数,有的班级甚至一半学生都有发烧的症状。这个学期,是新冠病毒纳入“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学期。因此学校在传染病防控的流程上,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记者从各中小学和幼儿园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学校的传染病防控按照症状来进行:如果班级出现学生发烧的情况,并且学生数超过一定数量,就会启动应急机制,全班隔离至指定教室,同时实施错峰上下学。“其实在2020年新冠疫情之前,学校就是这样进行甲流等传染病防控的,并且就规模来说,和2019年冬季的流感高峰相比也并没有特别的扩大。”一位小学卫生老师告诉记者,因为新冠病毒防控历经时间比较长,所以大家就会对症状类似的甲流特别在意。

实则,在中小学和幼儿园,麻疹、水痘、流感、诺如、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导致的相关学生停课、全班隔离是很常见的疫情应对方式,当学校内出现一定数量的病例后,为避免校园内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学校会采取小范围隔离的方式。隔离班的学生一般独立上体育课,不参加全校的社团活动。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原来的传染病防控要求,学校一旦出现聚集性疫情,感染学生在痊愈之后需要去医院再次检验并且开具痊愈证明方能返校。今年流感疫情之后,本市做出了调整,将痊愈返校条件更改为:症状消失48小时后返校,免去了家长带孩子返回医院再次检查的环节。

在今年开学之后不久,甲流在学校流行,为此,不少学校也有相应的应对方式。比如在大境初级中学,学校在开学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上,就再次对孩子们强调了疫情防控的几个要点:戴口罩、手消毒,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校长徐群力说:“我们要求师生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要佩戴口罩;进到校园之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因为春季依然是传染性疾病高发时期,因此如果即便是有学生是普通感冒,我们也需要他在校内佩戴口罩,避免传染风险。”此外,学校还保留了之前新冠疫情防控的做法:学生进校门保持两米线等候,走测温通道进行体温监测,每天进行晨检和午检。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会及时将学生安置在单独的隔离区域,同时及时通知家长接回孩子。开学之前,学校总务部门已将可能用到的防疫物资采购齐备,包括随处可见的免洗洗手设备,保持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徐群力说:“我们建议学生和老师,有发烧症状不到校,不带病上班上学。”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