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创新托育服务“宝宝屋”不断升级 打造科学育儿“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3-22 10:15:14

近年来,通过“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和“新增普惠性托育点”为民办实事项目,上海的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不断增量扩容。通过嵌入式、标准化的家门口服务点建设,宝宝屋也不断升级,将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融入市民“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图片

21日上午,上海市静安区大宁德必易园宝宝屋正式迎来第一批宝宝。作为上海市首家嵌入式婴幼儿托育服务设施,这个设立在企业园区内的宝宝屋,在创建之初就引入了大宁国际幼儿园的专业力量,共同打造针对1—3岁婴幼儿的临时托、计时托等普惠托育服务。随着宝宝屋的投入使用,在这里工作的白领们带娃上班的愿望得以实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0-3岁是婴幼儿感官学习期,因此,在环境创设中,“宝宝屋”充分考虑婴幼儿成长需要,融入各类调动感官发展的教具,促进宝宝全面健康成长。2.0版宝宝屋,还将为白领家长们提供一站式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介绍,大宁德必易园宝宝屋由大宁路街道牵头,幼儿园、园区共建,这也是静安区对多样态宝宝屋的一次新尝试。随着首家企业园区嵌入式宝宝屋的成功投入使用,未来,这样的模式也将被更广泛的复制推广,解决更多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

图片

图片

从去年开始,上海全面推进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建设,静安、虹口、奉贤等区更是先行先试。曲阳路街道“宝宝屋”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图片

作为虹口首个社区“宝宝屋”,“宝宝屋”建设在综合服务设施比较健全的社区中,利用有限的空间,对区域功能进行了科学细致的划分。“宝宝屋”不仅设有幼儿活动区、亲子益智走廊、绘本阅读区、幼儿专属卫生间等等,并有专业教师全程陪伴照护。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了先行先试的经验,今年1月以来,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凉城新村街道和北外滩街道也先后跟进了“宝宝屋”的建设工作。此外,上海还率先出台规范托育服务的“1+2”文件,构建托育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开设托班的幼儿园近1000个,占幼儿园总量近60%,占托育服务机构总量近80%;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863个,占托育服务机构总数的66%,已初步构建形成以幼儿园托班为主体,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