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会连开四天,用人单位动足脑筋吸引优秀年轻人从教
特级校长坐镇师资招聘会寻找“创业伙伴”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 鹏

时间:2023-03-22 10:15:14

       特级校长坐镇与应聘者交谈,中小学幼儿园“组团”到师范院校宣讲,推行“储备教师”计划……2023年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会昨起连续四天在上海人才大厦举行,约380家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首日,黄浦、徐汇、虹口、嘉定、崇明等区90多家用人单位与应聘者面对面。

       记者发现,为吸引优秀人才从教,不仅校长们拿出了满满诚意,各区更是在招聘制度上频频创新。相比中心城区,“五个新城”近年对应届毕业生的吸引力不断上升。
       校长“直播带岗”,招聘教师有新招
       昨天一早,上海市特级校长,复兴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陆磐良就坐在展位前,与前来应聘的大学生一一交谈。校长坐镇招人,在这几年的招聘会上不鲜见,“究其根本,学校招到优秀的教师是第一位的”。
       这几年,陆磐良在师资招聘会上从不缺席。在他看来,招聘教师的过程就是给自己寻找“创业伙伴”的过程,“只有把教师当作一份热爱的事业,与学校、学生一同成长,才能对从教更有忠诚度”。
       作为一所新学校,今年9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就要正式招生。昨天的招聘会上,校长李昱辉也在现场招兵买马,短短一小时已收到十几份简历。“作为新学校,我们更期盼优秀应届毕业生加入教师队伍,从零开始把学校办好。”
       如何吸引更多90后、00后加入教师队伍?招聘方式也要创新。记者从教师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去年起,各区教育局长、校长尝试化身主播“直播带岗”,在线招聘教师。本月初,浦东新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特级校长领衔校等58家用人单位就曾入驻直播间,通过互联网新渠道招聘新教师。3月20日至6月30日,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还将通过“师聘在线”小程序开设线上招聘会,用人单位和应聘者可在小程序平台进行招聘信息发布、简历投递、视频面试、线上测试等。
       主动出击,中小学“组团”招聘
       吸纳优秀人才加盟,各校、区教育局都在发力。虹口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齐崧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为了让更多师范学生走上中小学讲台,虹口区组织了近50所中小学幼儿园,带着200多个教师岗位深入上海师范大学宣讲。主动出击的效果很不错,不少初中、小学觅得中意的人才。
       此前,松江区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园勤就到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进行招聘宣讲。她告诉记者,每年她都会到全国各地去招贤纳士,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本周,松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宁伟也将带队中小学校长远赴安徽、江苏等地进行“组团式”师资招聘。
       此外,各区为吸引高端教师人才下足功夫。浦东新区在年初发布《浦东新区关于促进教育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引进的特级校(园)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和骨干教师分别给予一次性人才专项奖励;对引进的国际著名大学、国内一流大学、省部级师范院校应届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9万、7万元奖励,引进至乡村学校的优秀应届本科生给予5万元奖励,引进至乡村学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额外奖励1万元。
       “五个新城”吸引力看涨,人才量质双升
       招聘会现场,记者还发现,相比中心城区,嘉定等区的展台前门庭若市,应聘者排起长队。华东师范大学第五附属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学校……一批新建学校对教师需求量较大,也是此次招聘会上吸引应聘者最多的用人单位。
       嘉定区教育事务服务中心人事服务部部长沈轶娇明显感受到,这两年想要到嘉定从教的年轻人不仅数量多、质量也越来越好。“2020年以前,嘉定区师资招录比只能达到70%-80%,去年底,嘉定区启动2023学年的首批师资招聘工作,计划招聘355名教师,最终录取的人选超过320名。”去年,嘉定新开18所学校,今年新开办学校也将达到9所,沈轶娇说,“五个新城”相关政策的落地,以及嘉定区近年来不断新开办学校,对年轻人的就业吸引力不小。
       郭宁伟也表示,这两年随着“五个新城”吸引力不断提升,松江区通过推出教师公寓、人才补贴等方式,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和成熟教师加入松江教育。在郭宁伟看来,除了政策优势,松江区集聚了大量的年轻教师,90后园长、校长在松江比比皆是。“年轻教师在松江更容易找到发展的空间和机遇,这也是我们招揽人才的优势之一。”
       此外,郭宁伟还透露,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松江区今年首次尝试进行教师编制上的突破,实施教师储备计划。首批计划招录385名非编制的储备教师,在松江区政府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储备教师与正式教师采取同标准、同待遇、同类管理,这些储备教师今后也将择优入编。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