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项目来了,就在这里——

来源:今日闵行

时间:2023-03-21 14:34:10

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3月20日,七宝镇“协同育人·绽放热爱”主题论坛暨“童心圆”项目发布仪式在上海海派艺术馆举办。“童心圆”项目被列入2023年七宝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也是闵行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项目。

据悉,该项目将通过实体化、清单化运作,引导青少年在课堂学习、家庭教育、社会实践中与时代同频共振,实现“知”与“行”有机统一,构建具有七宝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崭新格局。

建成100个综合育人示范阵地(基地)

据介绍,“童心圆”项目将依托七宝古镇丰富的资源建设大思政资源库,建成100个综合育人示范阵地(基地),并拓展绿色低碳发展教育项目,支持气象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在此基础上,七宝镇将推出面向七宝学生、家庭的行走护照,探索行走课堂教育新样态。到“十四五”末,七宝镇力争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特色鲜明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作为千年古镇、文化大镇、教育重镇,七宝镇有着多重资源优势。此次,七宝镇编绘了资源地图,汇聚了51所学校、31家社会场馆资源及57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站,将在持续推动教育基地、邻里中心等社区公共场所向学校全面开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文化要素齐全、文化场馆集聚、群文活动丰富的优势,为“双减”后的孩子们“五育”发展提供公益性、普惠性的成长空间。

图片

日前,“七宝童心圆”协同育人数字平台在“人文七宝”官方公众号上线。家长或学生可通过该平台了解到项目活动的最新信息、专家顾问团成员信息和课程信息、主题活动和比赛的报名通道,以及风采展示和特色案例分享等,将构筑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建起支撑孩子健康成长的“铁三角”。

十大重点项目涵盖德智体美劳

当天,七宝镇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发布了十大重点项目,包括“红色寻宝”“与你‘童’行”“星空有约”“伴读有方”“协‘童’成长”“乐享运动”“慧赏七宝”“我行我秀”“心语心愿”“‘职’等你来”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上海虹桥药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认领了十大重点项目。

“‘同心圆’项目是家校社协同运营的一个抓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组成教育网络,其中学校积极主导、家庭尽职尽责、社会有效支持。”上海市教育功臣、特级校长仇忠海说,七宝有很好的教育资源,社会认可度很高,通过十大项目推进落地家校社协同,将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

“当今社会对孩子的综合能力和抗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家校社之间开展有效的沟通协作势在必行,希望‘同心圆’项目能探索出一条路来,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七宝二中校家委会代表赵波说道。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杨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家成,上海开放大学副教授、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姚爱芳,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等教育专家在会上被聘为专家顾问,将为七宝镇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课程保障。

后续,七宝还将通过主题论坛、系列主题活动、项目推进行事历、年终总结和成果展示、研究成果出版和发布等活动不断推进。

十大重点项目

红色寻宝:探寻红色资源,涵养家国情怀

依托镇域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七号桥碉堡、张充仁纪念馆、老行当、皮影馆、九星村史馆、党群中心等阵地,让孩子在参观、体验、探索中了解家乡发展的历史,从小在心中种下建设家乡的美好种子。

与你“童”行:打卡特色场馆,浸润社会课堂

通过打卡镇域内各个社会场馆如闵行体育公园、闵行文化公园、闵行博物馆、宝龙美术馆、海派艺术馆、七宝老街内各场馆等社会资源,丰富家庭和社区生活。制作七宝镇行走地图,形成乐玩七宝护照手册。

星空有约:解锁航天奥秘,培育科创精神

深挖航空电气公司科普馆、麦可将园区、明强二小昆虫馆、七宝二中海洋馆等社会、学校多品类的科普场馆,提高未成年人对科学的认识和理解。加大力度建设七宝镇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多方力量支持学生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

伴读有方:家庭亲子共阅读,书声琅琅传古镇

利用图书馆、邻里中心、城市书房等阵地资源,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鼓励家庭定期参与阅读,不断丰富读好书的体验,形成全镇居民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协“童”成长: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引导家庭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开展亲子沟通讲座、心理专题讲座,利用未保站团队资源心理疏导青少年心理健康;结合招生季、开学季,开展校长论坛、讲座咨询,以缓解家庭社会的焦虑情绪;通过编撰育苗宝典、家长学校指导手册等。

乐享运动:让每一位家长和孩子爱上运动

加强“体教结合”,让每一位学生、家长、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都热爱运动,熟练掌握1-2项运动技能。家校社协同推进品牌项目发展,创造家庭、社区支持小初高体育“一条龙”培养计划的新局面。

慧赏七宝:记录家乡之美,讲述中国故事

通过开展“爱我家乡,向世界讲述七宝故事”青少年摄影、绘画、书法、征文等比赛,鼓励青少年用手中的相机、画笔发现并记录家乡的美,同时,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摄影、绘画认知和创造力。

我行我秀:童心诉说梦想,艺术照进生活

通过开展七宝梦想秀、七宝镇舞蹈节,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及家长、教师、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传播文明、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良好舆论氛围。

心语心愿:践行志愿服务,“童”创文明新风

通过开展“移风易俗过春节”“文明游园我倡议”“扮靓家园齐动手”“文明交通伴我行”“垃圾分类有实效”“文明餐桌新食尚”等活动,将各类志愿服务项目送进学校、社区。

“职”等你来:职业初体验,劳动最光荣

把“课堂”搬出学校,结合学校“道法”“专题教育”等课程,让青少年体验“沉浸式”学习,从学生视角参与社区议事类项目活动、职业教育、劳动教育,形成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