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实现学校全覆盖,有了老师们陪伴,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3-21 14:34:10

“以前每天下班时总要提前请假,赶去学校接孩子;如今有了课后服务,家长傍晚5点下班,学校社团活动到5点45分至6点,下班后去学校正好接孩子回家。”普陀区洵阳路小学二年级学生李睿霖妈妈赵芳芳说,孩子在校完成了作业,丰富的社团活动成了课后欢乐时光,更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这学期,“乙类乙管”下的沪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重启线下课后服务幸福时光。

校内课后服务,不仅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不少学校创新实践“提质增效”,让课后服务成为创新探索学习的新时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实现学校全覆盖,家长对这项民心工程的满意度超过90%。

为每个孩子设计有意思的课后生活

李睿霖刚入学时,不太适应小学生活。一年级的课后服务活动中,孩子们剪纸、串珠、贴画,看似与课程无关的活动,促进一年级新生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他还参加了学校“自然观察员”社团、“未来问题解决”社团,因为喜欢生物,在社团活动中,跟着老师到户外观察落叶、蚂蚁,研究“光的折射”“小气泡的形成”,专注力逐渐提高,做事渐渐耐心、细致,上课也坐得住、学得进,学习更自觉。

洵阳路小学为每个孩子设计有意思的课后生活,满足学生成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课后服务第一时段是一小时的安心作业时间,做到作业不出校门;第二时段是缤纷一小时的欢乐时光,满足学生兴趣、潜能发展。这学期,李睿霖选择了无人机社团。起初,他操作无人机不太平稳,出现焦虑情绪,通过反复练习,自我情绪管理能力和抗挫力都有提高。“每次参加社团活动前,先自觉、快速地完成校内作业,回到家有了更多亲子时间。社团活动中,还结识了跨年级的小伙伴和新老师,扩大了‘朋友圈’。”家长赵芳芳说。

学校操场不大,每到社团时间,橄榄球、足球、棒球、击剑、排球等体育活动都要在操场上开展。小场地如何“螺蛳壳里做道场”?三年级学生王恩彤参加了“操场CEO”社团,跟着老师一起设计最佳规划方案,让操场的利用更科学合理。王恩彤爸爸说:“女儿还参加了跳长绳社团,课后服务提供了丰富的素质类活动,而且都是免费的,家长不用到社会培训机构报班,直接减轻经济负担,公办学校性价比很高。”

如何为每个孩子的人生“出彩”提供无限可能?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引入专家团队,设计了体育、艺术、科技、非遗四大类40多个综合活动课程。体育类社团与专业俱乐部合作,让孩子们在多样化的体育活动中提高身体协调性,阳光自信、活力无限。精彩纷呈的戏剧、古典舞、民族鼓等艺术课程,温润孩子们的心灵成长。3D实景建模、无人机编程、图形模块化编程等,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景泰蓝掐丝珐琅画、朱氏绳艺两项非遗活动课程,让孩子们在巧手匠心中启迪设计思维,感悟工匠精神。洵阳路小学特级校长朱乃楣说,让学生在多彩而温暖的课后时光中自主选择、自主学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获得更有效的成长。课后服务的实践和探索,提升学生在校生活学习的幸福指数,缓解家长担忧。

“我的课后服务我做主”

怎样从单纯的看护看管,转向“提质增效”,提升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打造“五育并举”的课后欢乐时光?

在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学生们是否参加课后服务?喜欢哪些社团活动?希望学校提供怎样的服务?这些可由学生、家长说了算。学校向全体家长发放《课后服务征询表》,明确“愿留尽留、弹性服务”原则,让家长自愿选择合适的放学时间。孩子们青睐参加哪些社团?老师倾听学生的心声。学校通过学生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及时调整、增减课后服务课程,实现“我的课程我做主”。

课后服务第一时段的作业时间,班主任每天调控作业量,学生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认真完成当天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与答疑,力争做到作业不出校门。每两个月统计不能在校完成作业的学生名单,分析原因,跟进了解。“课后服务不是简单看护、辅导作业,还要提升课后服务的育人功能。”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安娜说。学校积极引进校外资源,为学生打造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多彩社团,优化课后服务课程,目前共有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心理思辨等40多个社团。一二年级的“我是小小启明星”“校园植物探秘”“自己与他人”“劳动真快乐”等课后活动,助力学生融入学校、快乐成长;五年级学生的“小星豆爱校护校”实践体验,倡导学生轮流打扫校园走廊、整理图书馆、开展校园农场种植,感受劳动的收获与快乐。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学校提供“菜单式”社团选择。除传统社团外,根据低、中、高年级开设不同社团,为每个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绘画类社团涵盖创意画、国画、素描等,足球开设男足、女足,心理老师特别推出心理绘画表达性艺术社团,帮助学生打开心扉、放松情绪。“一年级学生踢足球,二年级学滑冰,三年级练武术,四年级学游泳和健美操,五年级打篮球。毕业时,每个孩子在校五年人人掌握篮球、足球‘两球’、武术操、健美操‘两操’、游泳、滑冰‘两项技能’。学校作为冰雪运动项目学校,课后服务时间还组织有提高需求的学生去真冰场练习。”安娜说。

全校1200多名小学生,课后服务怎样确保细致、暖心?学生离校时间晚,午间老师鼓励孩子“午餐光盘”之外,让有需要的学生提前准备独立包装的糕点,在课后服务第二次休息时段设立统一时间食用。老师用心护导,每天坚持值守到所有学生安全离校。

“三段式”课后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在“三段式”课后服务的基础上,不少学校优化升级服务。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形成了“贴心指导提质增效”“用心灌溉精彩绽放”“暖心看护排忧解难”的课后服务特色。学科教研组精心设计作业,力求少而精,定期发布个性化作业。15时30分至16时30分放学后第一时段,学生们留在各自教室里,每天由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教师轮流进班,学生安静自习、完成作业,教师或答疑解惑,或在中高年级组织以小组形式开展生生互助学习。对有需求的学生,老师“一对一”辅导,确保学生在校完成书面作业,减轻回家作业负担。

16时30分至17时30分是课后服务的素质拓展时段。围棋、篮球、橄榄球、环保小达人、生活小当家、建筑模型、面塑……31门社团课成了“网红课”,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拓展思维,提升学习力。虹桥中心小学课程教学部主任陶静说,学校充分挖掘整合校内资源,引进校外优质资源,助力每个孩子精彩绽放。全校学生中,每天约有30名学生要到18时左右离校,最后一段的暖心看护时间里,学校聘请退休教师在教室爱心看护。有的学生静心阅读,有的孩子玩游戏,还可以跟老师谈心……教室里处处是暖意。

调查数据显示,本市所有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约89万学生参加,学生覆盖率约97%。2021年下半年开始,课后服务从小学向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延伸,实施“5+2”(每周5天、每天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据统计,全市参加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超过130万人,约95%的教师投入课后服务。90%以上的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表示满意。家长们说:“有了老师们陪伴,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