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一高中生发起中学生急救联盟,如何打造会急救、敢急救的校园应急救护力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3-21 11:57:21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我国每年大约发生心源性猝死54万例,但在医院外发生的心脏骤停,救治成功率只有1%左右。心脏骤停87%发生在医院外,对于人流密集场所发生意外风险较高,校园也不例外……”民办位育中学高二学生顾雨峰,也是上海中学生急救联盟(之前名为“高中生急救联盟”)的发起者,在20日徐汇教育系统学校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上倡议,希望更多学校能积极响应,有更多同学、志愿者加入应急救护行动。

近年来,校园心源性猝死引发关注。如何打造一支“会急救、敢急救”的校园应急救护力量?

创新培训形式,校内普及急救知识

顾雨峰从小随同家人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小学时,他先后参加了希望小学西部支教行、关爱自闭症孩子、爱心义卖等社会公益活动。2016年,他成为一名上海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2021年暑假,他参加了美国心脏协会(AHA)认证培训并获得相关急救证书,随后开始积极投身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上海市民挑战赛等急救志愿工作。去年,他还通过了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的社区急救员培训考核,积极参与“社区急救关爱员”志愿者活动。

作为高中生,顾雨峰不仅主动学习急救知识、掌握应急救护技能,还萌发了新想法:让更多同学走到一起,共同推动这件有意义的事。他在自己学校推动社团开展应急救护学习,组织急救实战培训,比如:外伤包扎、胸外按压以及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等,还积极联系所在区域的学校学生社团在高中生中广泛宣传推广上海中学生急救联盟,推进开展校园内外的急救宣讲和培训,用实际行动传播关爱生命、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的理念。

顾雨峰和小伙伴们积极倡议,在徐汇区教育局等单位的支持下,他发起上海中学生急救联盟,以关爱生命为核心,普及校园急救培训,让校园更健康安全。目前,已有民办位育中学、上海中学国际部、西南位育中学国际部三所学校学生社团为主要联盟成员,今后计划扩展至徐汇区10所AED受赠初中的学生社团,覆盖数千名中学生。

“向中学生普及急救培训,提升急救技能,可以积极应对校内外发生的意外与风险,及时拯救更多生命,特别是对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来说,还可完善积极的人格,培养见义勇为、帮助他人的优秀品质。”后续,顾雨峰还打算通过校内外联动,提高应急救护的普及率和专业度,让更多中学生知晓并踊跃加入。一方面,在校内创新传统校园急救培训形式,让更多学校学生社团加入,做到校内急救知识全员普及;另一方面,在校外设立联盟活动培训中心“急救家+”,学生可在双休日、寒暑假等空余时间走出校园定期开展日常训练、场景式急救演练等,组建一支以高中生为主力的“人人持证、人人会救”的中学生“急救侠”志愿者队伍,组织年度校际“急救之星”知识技能大比拼,营造校园内外急救培训学习的良好氛围。

人人会用AED,人人敢用AED

生命无小事,救护是关键。在校园建设一支“会急救、敢急救”的应急救护力量,有哪些经验可借鉴?

园南中学专门辟出场地,建设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将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纳入平安校园建设,推动学生生命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凡进入园南中学的学生,都会在不同年级学到学校自设的红十字特色校本课程。目前,学校开设的《创伤救护》《防震减灾》是六年级的必修课,《急救包扎》《灾难避险知识漫画设计与制作》等是七、八年级的拓展课。学校每月都开展各级各类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通过生命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救互救意识,牢记并掌握防灾避险知识。

作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园南中学的全体教职工,怎样做到“人人会用AED,人人敢用AED”?早在2019年,徐汇区红十字会就为学校配备了一台自动体外除颤仪。安装完成后,学校第一时间邀请专业人员进校园,围绕“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方面,对青年教职工进行急救知识培训,提高教师们的救护理论水平和基本急救技能,增加安全救助意识。学校定期开展教职工应急救护培训,每学期都会围绕急救包扎、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方面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在危险关头能做到“会救、能救、敢救”。“学习使用AED,不仅能应对校园突发事件,还防患于未然,保障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更安心,让家长更放心。”园南中学副校长陈晓红说。

推进应急救护重点岗位教职工培训

一台小小的自动体外除颤仪,背后蕴含着“敬畏生命、关爱他人”的理念,始终是学校生命教育的永恒主题。做好校园应急救护,任重而道远。

如何扎实推进学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在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梁斌看来,将继续在区红十字会的支持下,在师生中逐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意外伤害现场施救能力,营造安全校园环境。首先就是分层推进应急救护的知识技能,对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体育教师、班主任等重点岗位教职工开展培训并要求持证。此外,针对小学生,可以重点开展安全教育、应急避险和急救基础知识科普宣教;对于初中生,普及急救基础知识和相关技能;鼓励高中生掌握常见的急救基础知识技能,培养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积极实施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鼓励各校开发和应用优质急救技能教育培训课程资源,把急救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主动融入相关学科教学与教育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

“校内课堂之外,充分发挥校外教育的作用,打造学生课外社会实践点和急救志愿者活动中心,将急救技能培训融入课堂内外的教育活动,让更多学生能在学业之外,走进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掌握救护技能,让应急救护技能真正融入学生和老师的本能之中。”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徐汇区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钱文华说。

图片来源:徐汇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