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接电、救援…… 上海交大开启劳动教育新场景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3-20 13:40:2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阳台菜园,小小天地乾坤大;厨艺学堂,出锅青团翡翠香;电工学堂,手脑并用共求索;野外生存,千锤百炼当自强;满园蔷薇,悉心养护堪折枝;育美润心,妆扮楼宇花草芳……上海交通大学多维发力,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砺意志,筑牢日常性劳动主阵地,开辟创造性劳动大课堂,实现五育并举全融合,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工作。

因时因势,拓展劳动教育实践新阵地

填土埋苗、浇水施肥,方寸阳台孕育生机,唤醒农耕文明“种菜基因”;去芜存菁、宁草结绳,百亩试验劳动基地,助力农业现代化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因时因势结合疫情防控形式,统筹学科专业资源,创新家-校-社-基地劳动教育综合素质培养模式,不断拓展劳育实践新阵地。

b91ad4e2c66e913dabe0e26de46df73.jpg

去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打造的“阳台菜园”系列课程吸引了600余名同学参与,小小阳台上培育出的西瓜、小番茄等农作物,不少都是来自浦江绿谷农业基地的新品种。从两百亩现代化科教兴农的浦江绿谷农业基地到两平方米宿舍阳台方寸间的种植场景,上海交大因时制宜,探索创新劳动教育新模式。

bcac6f26b2fa8319b2907008a5c05ca.jpg

如今,浦江绿谷农业基地已成为交大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学生们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阳台菜园也迎来“2.0版本”,升级改造成模块化植物工厂。

以行树德,日常性劳动站稳育人阵地

在厨艺学堂的青团制作课上,教室里米香四溢、艾汁沁人。同学们头戴帽子、身披围裙,手拿木勺搅拌洁白的糯米面粉和翠绿的艾汁,稍稍混合后,用手按压揉捏。食堂阿姨在一旁演示指导,动作利落、揉捏有力,同学们有样学样、全神贯注,白绿相间的面团逐渐融合为翠嫩碧绿的青团面。

11474b1b74c9eb69b14d87ef51bec21.jpg

出力流汗知辛苦,青青团子更鲜甜。在动手实践中感悟劳动光荣,在出力流汗中感受创造伟大,来自人文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锁安娜表示:“食堂中厨艺娴熟的师傅所取的每一块青团都重量相同,教室里动作麻利的保洁阿姨擦过的每一块黑板都一尘不染,他们的辛勤劳动为校园生活带来了更多美好,我也在跟随他们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我们要尊重每一位劳动者。”

增智求索,创造性劳动紧跟时代步伐

在“电”亮生活,“工”创未来劳动课上,45位本科生来到智能电网大楼,被各种新能源发电设备组成的“联合战队”吸引了目光。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等综合能源示范系统,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了不同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原理以及节能减排新技术。“数据大脑”能源互联网控制中心的大屏幕实时滚动整栋楼发电量、设备负荷等数据,让同学们可以切实感受到智慧能源管理理念。

随后,同学们戴好绝缘手套,学习组装智能配电箱,并将其接入智能用电管理平台,完成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一个智能用电终端工序。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控制不同颜色导线的长短与间隔,手脑并用将主要部件和导线逐一安装成功,并依次将智能配电箱接入智能用电管理平台。最后,大家使用LED灯、电风扇、电吹风等用电设备测试了自己的劳动成果。灯光闪烁,风扇悠悠,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感受到了创造性劳动带来的喜悦与成就感。

健强身心,野外生存劳动锤炼吃苦奋斗品格

在闵行校区东区大草坪上,橙色庇护所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有序搭建好,依据风向布置扎紧,星罗棋布地点缀着绿色草坪。布林结自锁,双套结越拉越紧,为同学们制作救援工具提供可靠保障。另一旁,看着自然环境里取来的浑浊泥水经过滤变得清澈,在野外便携炉灶的加热下沸腾软化,同学们熟悉了野外净化水源的完整流程。

957f8f47f00979d40f49aaf86287e1b.jpg

学习了基本技能后,一场同学坠落山崖的紧急救援演练拉开帷幕。“救援人员”使用三分之一滑轮组构成的省力机构,沿着树干将“被困人员”徐徐升起。离树不远的草地上,同学们用两根木棍通过绳子连接拉紧,铺上睡袋,做成救援伤员的担架……

锤炼“能吃苦”坚毅品格,弘扬“肯奋斗”光荣传统,这堂干货满满的野外生存劳动课持续近三小时,是上海交大对劳动教育的新探索。交大学子们接受了锻炼、磨砺了意志,学会了多样的求生技能,认识到了科学自救的重要性。

育美润心,劳动实践栽种千芳百卉

春风扶苏,草木萌蘗,生机在校园绽放,沉寂的玫瑰园也即将迎来新一批园丁。农业与生物学院副教授曾丽正在为大家讲授玫瑰花的历史与文化,分享玫瑰花在园林绿化、花艺制作、心理疗养等方面的应用。在曾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动手进行玫瑰压花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利用玫瑰天然的形态、自然的色泽、奇妙的纹理进行巧妙的组合,将自然美恒久定格。

随后,农业与生物学院彭勇政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玫瑰园,开展春季玫瑰园养护管理,学习现代、绿色、生态的玫瑰园栽培养护技术。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搭建滴灌系统,巧妙设计管道,为玫瑰及时有效地提供水分和肥料;铺设防草地布,覆盖玫瑰根部,防止杂草生长。建园后,每位同学认领了一株玫瑰,待花开时节返回基地,剪一枝花送给亲人、老师和朋友,传递爱心与友谊。

ba62cf26115e5b68cf7b567da013f03.jpg

劳育树人,美育润心,为促进劳育与美育相结合,上海交通大学自2022年依次启动“玫瑰园丁培养计划”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和“妆扮教学楼”绿化园艺劳动课,集校园管理、花卉栽培、花艺制作为一体,以艺术的形式增添了劳动之乐,让学生感受超越时间的美的魅力,最终实现劳育美育统一,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青年。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与实践阵地建设,坚持育人为本,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