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如何建设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 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举行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3-03-20 10:11:44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3月18日,以“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论坛活动采用线下论坛、线上直播连线双模式,聚集能源领域的政府机关代表、能源领军企业高管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低碳发展战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多能互补新型能源体系、产业机遇与挑战等主题开展了多维度研讨,为能源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

image.png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在致辞中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发展战略提出的时代背景,希望学术研究与行业研究能够交错发展,相辅相成,最终彻底改变理论脱离实践的困境。他表示,行业研究生态建设是安泰经管学院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纵横交错”是开放的体系,是桥梁,把学界、业界、政府的力量结合在一起,研究行业的痛点难点与发展趋势,提出解决方案或者政策建议。

如何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下,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是本届论坛的聚焦点。国家电网江西电力公司吴越副总经理分别从乡村新型能源体系实践和园区新型能源减碳探索双维度出发,指出中国新型能源系统是开放包容的系统。中国先后提出了双碳目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新型能源体系等重大战略,电力能源领域必将经历一场颠覆性的体制与技术革命。多能流协同技术在灵活性、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支撑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的转型与变革,使能源系统的低碳化转型路径多样化有了新的期望和方向。

在“双碳”目标下,我国新能源行业正不断刷新“亮眼”的成绩单。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围绕“构建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体系”作演讲。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想要实现中长期稳健发展,必须在宏观层面审慎规划,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体系,加强行业自律与规范,支持关键技术突破,坚持开放的国际参与和合作,坚持产融结合的绿色金融原则,力争实现能源消费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兰州大学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所长、甘肃省先进储能与材料研究院院长彭尚龙就”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和挑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表示,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拉动“,新能源汽车正步入行业快车道,在国家专业平台统一监管,大力推行充换电网络设施建设的同时,在智联网大数据云端领域持续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企业要积极面向市场竞争,与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进行更多的跨界融合,推动产品和模式向网络时代转型升级。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能源行业责任教授、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颜世富代表能源行业研究团队发表“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能源”演讲。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和能源加速转型时期,能源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和引导性作用表现得尤为突出。低碳能源政策关注重点正由能耗“双控”转向碳排放“双控”,这一转变将对中国绿色低碳发展产生结构性影响。就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正逐步完成了从政策推动变为市场驱动的转换。新能源产业成为大部分省份能源工作重要抓手。与此同时,颜世富提出了构建中国式新型能源体系建议:尊重本土能源文化;处理好国家能源政策与地方发展的关系;对能源资源进行盘点;因地制宜,稳健建设能源体系;天人合一,兼顾健康与生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