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生高铁救人:他想成为怀揣热血的“骑士”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3-17 13:32:53

“非常感谢你今天在高铁上的热心和专业的医护,我现在医院打点滴,一切正常……”三月初一个晚上,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影视艺术系的老师接到了一个陌生的感谢电话,对该校马汉卿同学见义勇为的救人举动再三感谢。

穿过一节节车厢,高铁救人“不假思索”

原来,该校影视艺术系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马汉卿,正在乘坐高铁返校途中,听到一阵急促的广播声:“现在列车寻医,请受过医疗训练的乘客立刻前往11号车厢!”听到广播后,马汉卿第一时间从自己所在的2号车厢起身,以最快的速度穿过一节节车厢,跑到需要救助的乘客身边展开施救。

“虽然我不是医学专业,但考取过‘红十字会急救员证’,当时就想着也许能帮上忙,便不假思索几乎从高铁的车头跑到车尾帮忙救人。”到达现场后,马汉卿了解到是一位中年男性乘客胆结石发作,疼痛难忍,学过急救知识的他意识到,剧烈的疼痛会导致休克,一旦休克,情况将急转直下,因此必须尽快止痛。

在没有更专业的医护人员的情况下,他果断表明了自己考取过“红十字会急救员证”。在取得高铁工作人员的信任后,他发挥自己学习过的中医方法,用毛巾热敷患处,然后按压穴位止痛,同时一边把脉,一边安抚患者情绪。

同时,马汉卿还不忘协助工作人员联系急救车辆。终于在列车顺利到达上海后,该乘客被及时送往医院,而当时他的疼痛已基本得到缓解。

受助者的感谢信息截图

当天傍晚,被救助人打来感谢电话,大家才知道马汉卿的见义勇为的举动。辅导员特意来找马汉卿了解具体情况,赞扬他的优秀表现。马汉卿说,由于自己小时候经常受伤,大概是“久病成医”,他更产生了“想要帮助他人解除伤痛”的想法。于是,他便利用空闲时间考取了“红十字会急救员证”,希望能在危急时刻为身边的人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面对老师同学们投来的点赞,马汉卿切云淡风轻地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马汉卿

让更多的学生怀揣热血、成为“骑士”

生活中的马汉卿也是一名热情开朗又饱含“骑士精神”的学生。他平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在生活中,他性格开朗大方,与同学之间相处融洽;在学习中,他尊师重道,身为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对自身的专业能力有较高要求,在勤学苦练的同时也经常向老师切磋请教。”辅导员老师这样评价,“这一次,他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的热血与担当。”

image.png

系部活动中,马汉卿穿着戏服站在领奖台发言

马汉卿的英勇表现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德育思政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该校影视艺术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孔鹏皓表示,学校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有课程思政“三寓三式”范式研究中心,在专业技能培养过程中也注重校园德育工作,不断引领学生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正如马汉卿所言:“其实并没有想太多的东西,就是当听见有人需要帮助,一腔热血让我没有犹豫地就跑过去了。未来,我仍将怀揣热血,成为更多人的‘骑士’。”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