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也有家长群 有必要存在吗?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3-17 09:42:20

中小学有家长群很常见,而让很多人意外的是,不少大学也有家长群。大学家长群会聊些什么?都是大学生了,还需要家长时刻“注视”吗?

之前,一则武汉大学家长群就考研向校方提诉求的消息,曾在网上引发热议。

图片

大学家长群,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对于这个问题,大学生们看法不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既有反对也有理解,那么大学家长群,究竟在聊些什么?

图片

刘姝是上海电力大学的一名辅导员,也是家长群的管理者。事实上,每年新生入学时,学校都会按照自愿的原则,根据学院或者专业为新生家长建群。不同于中小学老师偏重学业交流和作业布置,刘姝在群里主要是发布专业学习之外的日常信息。

图片

在日常沟通之外,大学家长群有时也会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特别让刘姝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

图片

在这些特殊的事件和节点,大学家长群其实都会很“活跃”。比如临近毕业时,有关就业、考研的各种问题就会接踵而至。

图片

不少参与管理的教师都提到,大学的家长群,其实与中小学的家长群有本质的区别。群里难免会出现一些“越界”的声音,但没必要因为有家长群,就着急给大学生贴上“巨婴”的标签。关键在于,学校和家长都需要掌握好信息交流的“度”。大学生已经是独立的个体,适时的退出、远远的观望,其实往往比事无巨细替学生考虑,更能帮助他们成长。

图片

专家也指出,大学家长群引发的热议和关注,也是在为大学的家校合作带来更多的启示。

图片


教视快评

图片

作为一个家校沟通的平台,大学家长群存在的意义,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在成长教育与适度放手中找到平衡点。学会独立自主,是大学生们的必修课。如何协同育人,则是学校和家长需要完成的课题。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