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课矩阵、良师雁阵、“大中小”连环阵,上海高校新时代思政教育形成三大阵型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李蕾

时间:2023-03-17 09:42:20

“同学们,上周中国、沙特、伊朗一起干了件大事……”3月16日,在东华大学锦绣会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盼红老师带来一堂“热气腾腾”的思政公开课,把沙伊两国在京同意恢复外交关系的最新国际大事搬上了课堂,帮助学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观点: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现在大学生绝大多数是00后,他们生在和平年代,是典型的‘强国一代’。”刘盼红坦言,没有经历过“落后就要挨打”,更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要让他们懂得和平发展道路的深意确实不易。伴随课程展示活动,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松江区)、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启动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思政课主讲“中国式现代化”何以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4周年之际,上海高校新时代思政教育形成三大阵型:金课矩阵、良师雁阵、“大中小”连环阵。尤其经过探索实践,上海逐步打造“新思想概论课+专论课+个论课+中国系列课程”金字塔形课程群体系。全面开课同时,布点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一批高校,聚焦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开设专论课程,并围绕习近平关于党建、教育等若干领域系列重要论述开设个论课程。

金课矩阵

3月14日下午,上海高校“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集体备课,书记、校长常常“站台”的开学第一课,又升级为第一堂思政课。次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就面向全校400余名本科生代表开第一课。从武汉保卫战到大上海保卫战,从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援鄂抗疫的先进事迹到师生同心保卫校园的感人故事,季光教授回溯过去3年说,“在疫情大考中,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上政党委书记夏小和来到马院20201班讲课

在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22143班的顾宸宇说:“刘校长在第一课中讲到,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提高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普法宣讲、法律援助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原来,上政党委书记夏小和来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1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走进了国际法学院22143班,他们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院系党总支书记等分别深入学生班级,新学期伊始就讲了30堂课。

华东师大围绕重大主题内容定期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磨课

在上海海事大学,陈宇里教授团队的思政金课《中国航海史》成为校园“网红课”。特别是他们开设教师在教学船等现场直播授课的抖音平台,得到了全社会关注,浏览量超过了千万。高水平授课团队中,不仅有8名校内教师,还有5名船长和轮机长,包括中国航运界十大杰出女性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以及驾驶“雪龙”号参加国家极地科考活动的实践者。实践出真知,“雪龙”号科考船、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等都成了课程实践基地,自建的4.8万吨级教学实习船“育明”轮和万吨级液货模拟船“吴淞”轮等则是校内特色实践基地。

在校内特色实践基地上《中国航海史》思政课

目前,“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已实现全市高校全覆盖,开设成熟课程100余门,每校至少开设一门,一校一特色,其中东华大学“锦绣中国”、华东师大“中国智慧”、上海体育学院“国乒荣耀”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良师雁阵

下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国娟老师计划到上海杉达学院,开一场主题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的实践》 的专题讲座。这次报告是上海杉达学院游昀之工作室以“‘人民城市·上海’主题大思政课建设”为题,通过课程、实践打造“立体环绕式”的大思政课之一。

忻平教授作《光荣与梦想:上海解放与统一战线》的专题报告,让人们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去年开始的这一系列讲座受到了同学们欢迎。“教授多维度、多角度地带领我们观察上海,将个体发展与城市发展的联系密切结合,让我们更深刻领悟到,在上海离乡求学、打拼的身影是十分常见的。”杉达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学生王馨尧说,“从远离家乡到融入上海,这样的讲座能让更多人更全面地了解这座城市,更快地建立归属感,也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人民城市’的含义。” 按计划,“人民城市·上海”系列讲座今年将开10讲,几乎每月一讲。

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们在商量“游昀之工作室”等新学期工作内容

游昀之等名师工作室,是上海良师雁阵的领头雁。上海遴选了25位优秀思政课教师担任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上海思政课教师的“名师孵化器”、“青椒蓄水池”。

目前,在复旦大学李冉工作室、上海交通大学施索华工作室、华东师范大学王建新工作室3个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领衔下,上海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形成雁群效应,呈现“3+25+N”的量级增长。同时,名师工作室覆盖本科专科、公办民办各类高校,在各校思政课教师群体中发挥引领作用,为更多思政课教师成长创造平台。

“大中小”连环阵

撕不烂的芳纶纸,烧不断的碳纤维线,助力天宫、北斗、嫦娥飞天的星载天线金属网……“科学的世界真奇妙,今天真是大开眼界”,说这话的是来自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8班的小学生黄俊乔。这学期,在东华大学哥哥姐姐带领和讲解下,他和小伙伴走进了东华大学科技馆、校史馆,来了一趟科技之旅、大学之旅。这也是此次东华大学、松江区启动“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重点试验区为区里中小学生特别安排的研学实践环节。

小伙伴走进东华大学科技馆、校史馆

“大手”拉“小手”,近年来东华大学依托马院为东华附校中小学生送去了240余堂红色文化主题思政课和20多讲“童心向党·师说百年”红色精神系列音频党课;还依托纺织学院将传统扎染技艺带到中小学课外科普活动中,让学生亲自动手学习感受中华传统服饰文化技艺,而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也把从祖国各地采集的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搬”到了附校经纬展厅,打造“校园特色博物馆”……

东华大学依托马院为附校中小学生送课

“大小东华”牵手之外,这一“连环阵”还从东华附校教育集团辐射到更广区域更多学校。在与松江二中结对中,学校依托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强化中小学生科学精神培养并开展科普育人,指导中学生摘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奖项20余项。

国内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报告发布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发布的国内首个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发展的年度报告,《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系列丛书在沪出版,形成了小、初、高、大学“启蒙-体验-常识-理论”的全链条教学模式,以螺旋式课程设计破解教学理念、设计、内容等方面存在的断层、重复、跳跃等实施难题,使新思想入耳入脑入心。

图片来源:受访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