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教师成为“香饽饽”,考“教资”当老师有多热?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龚洁芸

时间:2023-03-16 09:58:00

3月11日,沪上3.6万余人报名参加2023年上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近年来,教师资格考试持续升温,千万报名教师资格考试的大军中,非师范生高达800万之多,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硕博生也加入其中。

下周二(3月21日),2023春季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将在沪举行。教师资格考试火爆,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热衷应聘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在哪?考了教师资格证就能当老师吗?如何吸引优秀的人争相从教,教出更优秀的人?

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小余大三时就通过了初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和面试,她身边还有不少同学在本科期间报名教师资格考试。“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稳定,还有寒暑假,是受到不少大学生青睐的原因。大学期间,就考出教师资格证,毕业时或选择从教,或继续读研,多一项选择。”不过,小余也知道:应聘教师岗位时,并不是考出教师资格证就可以直接当老师。踏上三尺讲台前,还需要经过实习、岗前培训、教师带教等实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学生热衷报考、应聘。

近年来,报名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越来越热。每年求职应聘季,一些名校还会收到“海归”的简历。有的学生在留学期间,提前准备教师资格考试,希望毕业回国后,能及时应聘。一位业内人士说:“海外经历多、综合素质好的应届毕业生肯定受欢迎,功底扎实的国内学生也很青睐,关键看应聘者的理念是否与学校一致。录用后,学校将以老带新,师徒结对。”

相关数据显示,这几年间,参加教师应聘的人数越来越多。过去三年,浦东新区总共招聘了9000名教师,但实际参加应聘的人数可能是这个数字的4倍。去年,杨浦区招聘教师300多人,一共有三四千人参加应聘。考教师资格证、参加教师招聘,是“备胎”还是“真爱”?

陆仪琳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三学生。去年10月,她参加了教师资格考试,顺利通过笔试。“我们学校师范专业的学生都参加了考试,但这几年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在报考,感觉竞争压力非常大。”陆仪琳说,和她一起参加考试的同学八成左右通过笔试,但之后的面试通过率约三成。“感觉难度不小,也有可能大多同学都是在校生,缺少执教经验。”

在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初中教师、高中教师资格考试中,陆仪琳选择了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考试。在她看来,学段越往上,要求越高,竞争可能相对小些。如果拿到高中教师资格证,可以往下兼容应聘初中或小学老师,选择也会更多。之所以选择师范大学,因为从小就有当英语教师的梦想,从进大学起,她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确定了未来就业方向。“当一名教师,能有相对稳定的就业环境,希望发挥个人特长。班里不少男同学也都报名参加考试了。”如今,她同时还在准备考研,因为这几年对教师学历的要求不断“看涨”,想当高中教师,要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虽然身边几位非师范专业的同学也都在备考教师资格考试,未来竞争会比较激烈。”但她相信:自己就业时在专业方面还是有优势的。

2021年毕业前,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曲君怡有三个选择:在高校就业继续做科研、去学校当一线教师、去互联网公司上班。最后,她选择了当老师。如今的她是洋泾中学高二班主任、三个班级的物理老师,同时也是学校科技总辅导员,带着孩子们做科创课题。“各种选择中,当老师可能收入并不是最多的,却最适合我。”曲君怡在读本科大三时就考出教师资格证。“六七年前,教师资格考试还没那么热,现在回想起来,庆幸准备得早。”为了能提升就业时的竞争力,她报考华东师范大学,在研一时转为硕博连读,从那时起,坚定了当老师的信念。“我的性格比较外向,更喜欢面对面交流,当老师可能在各条就业道路中更适合我。”博士毕业前夕,她开始择业,通过几轮考试,进入学校最后面试。洋泾中学是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曲君怡从三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毕业的学校、博士学历和专业给了‘敲门砖’,现已工作两年,从最初的缺少经验到渐渐走上正轨,越来越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和孩子们在一起心态好,校园氛围特别适合我。”

这几年,虽然应聘教师岗位的求职者数量日益增多,但对学校而言,要找到心仪的应聘者,不那么容易。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特级校长王莉韵说,有时候一个岗位可以收到几十份简历。今年,学校特别想招聘科学与技术老师,希望专业知识扎实、有创新精神,以适应新时代新课标对教师的要求和对学生的培养,更希望这类专业的求职者能选择到小学工作。

记者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师资需求量比较旺盛的是高中教师、部分小学语文、数学等主科老师。往年需求量较大的学前教育教师、体育教师,今年需求量相对平稳。此外,心理老师也很受青睐。为了方便求职者应聘,今年虹口区教师招聘“跨前一步”,与高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加强联系,在全市各区教师招聘中首个进入上海师范大学宣讲面谈,还开展了面向上海大学有意愿从教学生的宣讲交流,拟遴选上海大学“种子计划”学生跟岗实习。日前,2023年虹口区教育系统师资招聘会还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这也是今年虹口教育的首场线下招聘会,近50所学校带来197个教师岗位,数百名求职学生参与。一方面希望教学能力好,青睐研究生学历求职者,另一方面也宁缺毋滥,更关键的是,应聘教师要能沉下心来,静心从教,这是多家用人单位的共识。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