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育人,启智未来”这场博览会展示了智能时代教育装备的思考和探索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3-03-16 10:38:45

教育装备如何在百年变迁中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推动教育教学实践变革,学习空间的重构如何支撑学生个性化发展,校服的设计又是如何展现学生精神风貌……2023中国国际教育装备(上海)博览会于3月15日-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本次博览会通过线下实体展+线上云展的形式,展现教育装备在“五育融合”中的多维运用,展示走向智能时代教育装备的思考和探索。

image.png

一场前沿的装备盛会

线上线下多维展现教育装备的革新

本次博览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上海市教育学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等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教育装备行业积极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这是一场多维的、前沿的装备盛会,致力于搭建学习空间、课程内容、装备融合运用系统呈现的国际交流平台,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所需教育装备及教学案例,并融合了各类幼儿玩教具、音体美劳设备、实验实训设备和软件、教育信息化及数字化校园建设有关设备和软件等。

此外,博览会特别设置了“百年教育装备主题区”“装备赋能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区”“学前教育装备展示区”“校服展示区”,打造多样化的教育装备展示空间,综合呈现教育装备文化底色及融合运用的案例场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博览会线上云展通过“空间赋能”“技术赋能”“实践赋能”教育案例的呈现,打造人人、时时、处处皆可参与的线上空间。主办方负责人希望,通过“云展”,教育研发者的最新成果将逐渐被广大的教育教学工作者所认知,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探索教育技术装备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提供了更宽广的技术可能和设备支持。另一方面,教育装备的应用实际案例,也通过“云展”被更多的研发者所了解,使得教育装备与技术开发的目标、价值与意义更为明晰,研发方向将更为精准和科学。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装备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发挥着独特育人价值。”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本次博览会将加强国内外教育装备研究研发与运用管理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一次智慧思想的碰撞

专家学者共话“学习空间的重构”

这也是一次专业的、智慧的思想碰撞。记者了解到,本次博览会同期举办的“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的学习空间融合创新”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国内外中小学校实践经验,分享“中小学学习空间重构”专题研究成果,构建基础教育新发展格局。

image.png

立足教育现代化时代背景,教育装备如何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推进教育新基建发展理念下的中小学学习空间融合创新?作为“双新”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力求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基于网络学习空间构建“网班”,变革课堂组织管理形式,再造教学流程。该校相关负责人刘育蓓介绍,“网班”突破了学习的时空限制,丰富了学习资源、方式、工具及评价方式,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泛在学习、个性化学习、异步教学正逐渐变为现实,教学流程正逐步从“以教定学”转向“以学定教”。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从“十五年一贯制”的学制特色出发,依据幼、小、初、高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相互关联、适度递进地构建了学校ARTIST艺术课程。因而该校美育空间的再创造承载了“创意融合技术、设计传承文化”的建设原则,承载了“艺工融合、实践创新”的艺术课程理念,承载了适合各年龄段的孩子和多种学习方式的需求,也承载了丰富的跨学科、主题式学习的课程体验,让课程更具生命力。

image.png

正如来自芬兰的学者、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副院长、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室联合主任Jarmo Suominen教授所言:“我们需要把整个学习过程打造成一个综合化、一体化的生态体系,学生身处每个环境中的节点:校园、家庭、活动室,去参加任何学习目等,都可以成为生态体系的组成部分。我希望未来的学校成为学习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门应该成为连接各方的纽带,而不是隔绝的屏障。”

Jarmo Suominen教授聚焦“青少年学习空间的融合创新设计和运用实践”谈道,无论是芬兰,还是中国,教育理念是互联互通的:希望青少年从打基础阶段就能掌握一整套学习策略,帮助他们提升学习策略。而打造这个生态系统必须有技术的加持,确保资源和技术得到自由的融通和利用。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提出:“我们要特别关注学习者同所有学习环境要素之间的关联,积极地进行学习设计。这将有利于引导学习者通过探究,建立和实现各个学科知识之间的联系、知识与真实生活之间的联系。”

image.png

“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有正确判断价值的能力。我们在做教育装备的时候,要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沉浸入某一个环境,激发出解决问题的思维和方法。如编程思维、模块思维、批判性思维,如何通过教育装备来激活起来,这值得我们每一个装被人的思考。”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表示。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徐涛指出,学习空间的融合创新,其实质是未来学校的功能与不同的场景,激活全体师生学习的内驱力。“通过本次教育装备展览会和主题论坛深入的探讨,在育人方式变革背景下,探索学习空间的各种创新,可以让更多人共同关注这一主题,参与这项教育创新实践。”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