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史、讲校史,师生参演校史舞台剧,徐汇这所小学把课堂搬到历史文化建筑中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3-14 12:02:59

把课堂搬到武康大楼、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衡复风貌馆等历史文化建筑中,让学生们去探索历史镌刻下的痕迹,感受历史名人、爱国志士的豪情壮志……在徐汇区向阳小学,孩子们学校史、讲校史,师生共同参演校史舞台剧,在这个过程中,让每一位学生为自己是一名向阳学子而自信、自豪。学校以“兴趣教育”追求轻负担、高质量、有特色,打造“求趣课堂”赢得百姓口碑。

校史学习渗透课程中

襄阳南路的一条弄堂里,向阳小学校园并不大。一楼的长廊通道,专门辟出校史馆。五(6)班学生孙艺闻是“向·阳”校史宣讲团的一名小讲解员,也参演校史舞台剧。“在讲述向阳小学办学历史的过程中,觉得很自豪,希望更多人都能知道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孙艺闻说。

向阳小学原名位育小学,由爱国人士创办于1932年。学校把学校史、讲校史,渗透在各科课程中,在升旗仪式上开展励志教育,在语文课、道德与法治课中,将校史故事融入其中。学校成立了一个“向·阳”校史宣讲团,招募了第一批承担校史宣讲的小志愿者。“这支校史宣讲队伍不仅要传承下去,为了让更多师生共同参与,学校还编排了一部校史舞台剧,由40多位老师、100多位学生共同参演。”校长毛坚琼说。

如何引导学生通过沉浸式的实践,了解历史故事,感受人文气质,在此过程中,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走进纪念场馆,寻访相关历史文化遗存、英雄人物故事,开展沉浸式实践活动。

轻负高质打造“求趣课堂”

向阳小学的兴趣教育,崇尚轻负担、高质量、有特色。“求趣课堂”赢得了周边百姓的口碑。学校聚焦科学素养,打造“向阳少年”课程,不仅设有跨学科项目,每周五下午,还有深受学生喜爱的“快乐活动日”拓展课程。学科拓展、体育健身、艺术欣赏、科技探索、人文实践……五大类共60门拓展课程,是小学生们100%参与的选修走班课程。头脑奥林匹克、手风琴、科幻画、足球……8个学生社团在拓展性课程的基础上,让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在社团活动中参加训练,参与全国各类比赛。

为了激发师生、家长参与热情,上学期,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家长开展校园吉祥物形象设计和教学楼名称征集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从1000余份设计稿中,选出了得票数最高的20份进行最终角逐。三年级学生黄辰霖设计的小猴阳阳脱颖而出,成为学校历史上首个校园吉祥物。学校创立于1932年,那一年正是农历猴年,小猴阳阳寓意聪明、勇敢、灵活,又有灵气、志气。学校还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为向阳小学两个校区的教学楼命名,通过多轮海选,从3000多份投稿中决出契合学校育人目标的“向上、向美、向善、向阳”以及承载对学校未来发展美好愿景的“永新、永嘉”6个教学楼的新名称。

由成长期教师带教职初期教师,由成熟期教师带教成长期教师,聘请市、区级学科专家和教研员带教成熟期教师……学校通过“师徒带教”等举措,强化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打造了一支优质教师队伍。1978年,朱艳平从向阳小学毕业后,1984年回母校做语文教师兼班主任,2008年担任学校副校长。她的学生徐文珏,毕业后也回到母校从教。建校90年来,学校坚持教育爱国、教育为国、教育强国,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向阳学子。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学校立足学生视角,探寻“引领学生成为怎样的人”。在校长毛坚琼看来,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骄阳,内心都有自己的“太阳”。学校倡导师生勤教、善教、乐教、勤学、善学、乐学,通过富有情感的思想教育、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优美良好的教育环境,培养学生学习、活动等各方面的兴趣,提高素质,发展个性,引导每一位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骄阳”。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