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数字音乐创新活力,第二届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精彩纷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3-03-14 14:39:3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中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3月14日,第二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在上音歌剧院隆重开幕。本届音乐节为期两天,旨在构建高校主体、政府引导、多方资源汇聚、促进数字音乐内容产业及与相关学科发展,推动高校与现代技术的融合,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与文化建设。开幕式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数字音乐音频专业委员会”成立,QQ音乐“数字上音专区”启动。音乐节期间,还将呈现1场专家研讨会和11场专业讲座

产学研融合

激发数字音乐创新活力

上海音乐学院院院长廖昌永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努力支撑。上音是国内最早关注数字音乐产业的高等院校之一,多年来在该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成果。2021年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数字音乐节,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据介绍,音乐节汇聚国内外顶尖作曲家、顶级音乐制作人、著名专家学者、资深行业专家、行业青年才俊,通过专家研讨、学术讲座、游戏音乐创作比赛及获奖作品音乐会等多维学术活动形式,聚焦国际国内数字音乐领域学术及行业发展前沿,共享、互鉴发展理念,激发数字音乐创新活力。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出席开幕式并祝愿音乐节圆满举办。他表示,市教委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校成为国家和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要积极参与数字信息科技的发展,在改善数字治理、推动数字创新、激发数字活力等方面,争做先行者。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已连续举办两届,紧扣上音专业资源和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要求,服务国家数字文化建设战略,形成数字音乐产学研合作良好生态,推动数字音乐高质量发展。他期待通过音乐节,为数字音乐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提供能量,为进一步赋能国家数字化发展、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不断努力。

上海市徐汇区文旅局副局长金建红表示,很高兴看到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始终聚焦在国际国内的数字音乐领域的学术和行业发展的前沿。作为海派文化的发源地、中西文化的交汇地,徐汇区的成长和发展始终与音乐相伴。本次音乐节的举办,正是依托以上海音乐学院为代表的深厚的文化资源的优势,鼓励创新融合,推进数字化转型。徐汇区将持续关注和支持以音乐节为代表的各类重要的活动,探索文化、智能、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责任。

据了解,本届音乐节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国内游戏企业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原创音乐团队HOYO-MiX联合承办。此次深度参与到音乐节项目的包括哔哩哔哩视频平台、腾讯音乐、日本知名中间件厂商CRI,美国Unisonar Studio等,同时得到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上海市校园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及国内各大院校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专委会”“专区”成立

搭建数字音乐交流合作发展平台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数字音乐音频专业委员会”成立。据音乐节艺术总监安栋教授介绍,专委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集聚20余家行业内一线企业共同组成。

该委员会通过定期举办上音国际数字音乐节和其他行业相关活动,打通产业链条之各环节,凝聚共识,共同为数字音频技术和音乐科技的前沿发展贡献智慧,也为高质量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库指引和行业建设规范。同时,对于高校而言,通过与产业联动,为广大院校提供与产业发展相适配的人才培养目标及路径,以培养行业发展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协同企业、研究机构制定产业规范和技术路径,共同践行国家“数字中国”发展战略。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向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专委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我们创造出带领人类精神文明更高层次跃升的音乐作品和文化作品,树立民族的文化自信,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年来,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版权工作上积极探索艺术音乐领域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于2020年荣获“上海市版权示范单位”称号。作为上音在该项建设中的又一重要成果,开幕式上专门举行了QQ音乐“数字上音专区”启动仪式。

据了解,“数字上音专区”平台,将及时发布与推广更多属于上音版权的音乐作品,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切实承担上音作为中国最早的高等音乐学府和国民美育阵地的社会责任;通过积极参与文化数字化建设,实现创作和舞台实践成果的转化,实现学科建设延伸与服务社会文化的双重效能。

打造游戏音乐创作赛道

孵化数字音乐高端创作人才

本届音乐节游戏音乐创作赛道,自2022年9月23日发布比赛章程以来,共收到来自15个国家近300位参赛者提交的作品。

由国内外顶尖作曲家、高校学者与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审团,通过对参赛者创作能力的考察,最终评选出15位选手入围决赛。入围者根据组委会指定的命题内容完成游戏配乐作品,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作品音频和管弦乐队总谱,由评委打分,评出最后名次。

最终,获奖名次将在3月15日晚的音乐节闭幕式上宣布,获奖作品也将在当晚由上海爱乐乐团首演于上音歌剧院。本场游戏音乐获奖作品音乐会将融合音乐艺术、元宇宙元素、数字技术,多学科联动,打造一场视听盛宴。

在备受关注的奖项设置方面,本届游戏音乐创作赛道设一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6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3万元;优秀奖9名,奖金1万元。总奖金高达40万元。该活动的举办,主要通过高水平音乐应用领域的创作人才选拔,发掘并培育一批卓越的游戏音乐创作创意人才,为数字音乐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12场系列讲座

分享国际语境下数字科技发展前沿

本届音乐节举办期间,将呈现1场专家研讨会和11场专业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中,既有国际顶尖音乐家,跨学科的行业资深专家,又有冉冉升起的行业新星,共同分享他们的工作及成果。讲座在哔哩哔哩上音官方直播间将同步播出,可供线上观看。

其中,美国著名作曲家、《星球大战》和游戏《HALO》配乐制作人Igor Nemirovsky分享他多年创作实践经验,探讨在现代音乐创作中的创新与突破。美国著名作曲家、音乐制作人Thomas Parisch带来题为“现代配乐中的管弦乐队”的讲座,为年轻作曲家们分享如何把扎实的基本技能融入现代风格配乐的实战性经验。

来自日本的著名游戏音乐作曲家西木康智,创作了大量知名游戏音乐,包括《八方旅人》《最终幻想7重制版》《公主连结! Re:Dive》等,他在讲座中重点分享游戏音乐和动漫影视音乐创作方面的不同。日本著名作曲家、编曲家岩垂德行曾为《露娜》《梦幻模拟战》《格兰蒂亚》《逆转裁判》等游戏创作原声音乐,他的讲座分享关于成为作曲、编曲家必须考虑的5件事。

米哈游音乐制作人/HOYO-MiX成员苑迪萌从团队视角分享《原神》游戏音乐的创作心得。知名游戏《王者荣耀》音频总监赵鸿飞分享关于《王者荣耀》的声音设计逻辑和思考。网易云音乐音视频实验室资深音乐乐理工程师梁晓晶讲述AI在数字音乐产业的应用和展望。网易云音乐内容营销高级总监、飓风工作室负责人谢奇笛作为亲历近几年热歌爆款音乐生产过程的资深行业人士,分享数据化音乐营销案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朱严政从中国音乐著作权的运作模式与现状等方面,介绍音乐作品著作权的保护和运用。B站2022百大UP主、音乐频道@HOPICO主理人周杨,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首次在公开场合分享HOPICO音乐频道的内容制作、行业连接、商业模式拓展等大家关注的话题,新世代下的中国音乐自媒体可能的生存路线当中的一条。B站2022百大UP主易经明@尔东与小明在讲座中探讨音乐人与音乐自媒体的关系。高校的专家学者与行业资深代表也将对“中国游戏音乐的本土化发展与全球化传播”展开交流与碰撞。

随着音乐节的持续举办,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知名企业、行业协会、青年学子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之中。作为第二次参加音乐节的联合承办方及数字音乐音频专业委员会成员之一的“米哈游”公司,希望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形式,相互促进、优势互补,与各界专家共同搭建数字音乐产品发展平台、赋能数字音乐内容生产,共同在数字音乐领域获得更多具有开创性的成果。

主办方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数字音乐节将着力打造成为上海的音乐艺术品牌,为国家数字中国建设、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贡献出上音人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 颜惠芳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