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学生来给学校题写校名,黄楼中学:让农村孩子也能拥有“大视野”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3-03-10 09:41:44

周二下午,黄楼中学热闹了起来:学生们开始楼上楼下前后左右互相“串门”——这个学期,学校的拓展课程全面开课,来自上音、上戏和校外的专业老师走进学校,十几门科学、体育和艺术课成为学生们一周中最期待的时光。

让黄楼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两年多前,特级校长、建平西校校长赵之浩兼任校长,今年,学校成为了市级“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这所位于川沙的老校,迎来了勃勃生机。

让学生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上海市黄楼中学”,校门口的几个大字,笔锋虽还略显稚嫩,却已隐现锋芒。黄楼中学的学生们都知道,题写校名的是八(一)班的学生龚胜洁。

请学生书写校名,源自于赵之浩的想法:“学校是属于孩子们的,让他们自己写校名,就会有一种归属感。再过几年,再请孩子们参加书法比赛,再给学校‘题名’。”

黄楼中学位于川沙镇,因为产业调整人口导出,这些年来,学生从原来千人规模到如今300多人。黄楼中学的学生很淳朴,但也有农村学生的特点:因为走出去缺少展现自我的机会,他们中的不少显得不够自信。

代替名家题写,让学生“书写校名”,给了孩子们展示才能的机会。“学校不只是学习的地方,也将是留给他们美好回忆,为以后健康生活播下‘种子’的乐园。”从2020年兼任学校校长起,赵之浩就想着办法让学生们展现“真我的风采”。

浦东新区举行中小学广播操评比,黄楼中学没有报名。打听了才知道,原来学生们做的广播操版本已经过时,还在做“过去式”。因为人少凑不齐参赛队伍,学校好几年没有举办运动会了,怎么办?那就办“趣味体育节”:打篮球人不够,那就打三人制的“小篮球”;学生不够,那就老师学生一起比,人人参与;买来奖品,请获奖的学生一一登台领奖。五月份,学校的艺术节也将如期举行,校园歌手、舞蹈家们将上台表演,一展歌喉和舞姿……这几年,学生们在教室外的时间多了,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

今年刚开学,学生们接到了一项新任务:选课。这份“菜单上”,密密麻麻罗列了十几门的课程:科技类的“机器狗”、创新实验、航空航天实践课程;艺术类的合唱和主持人社团,以及各类体育社团全部“上线”。每周二下午3点40分开始的拓展课时间,专业老师走进校园,为黄楼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看一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歌声、笑声、欢呼声,声声入耳,这便是学校最生动的一景。 

“一生一档案”提高教学质量

如今的赵之浩身兼两职。即便再忙,每周二和周四,他总会准时在早晨出现在黄楼中学的校门口,迎接学生们入校。家长们也都知道,建平西校的校长来当黄楼中学的校长了,而且每周都在。

如果说特级校长的到来,让家长们欢欣鼓舞,那么学校这两年间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生更加广阔的出路,更提升了他们的信心。

去年是中考招生改革的第一年,“名额分配到校”这个新的招生录取办法让原本一些对“市重点”望而却步的偏远公办初中学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黄楼中学就是其中之一。去年,黄楼中学共分到8个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名额。中考成绩显示,黄楼中学的考生远远超过了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最低控分线,拿满了8个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名额。这样可喜的变化,大大提升了教师、家长和学生们的信心。

“不但要拿满名额,更要提高质量。”这是赵之浩对今年初三老师说的话。他说:“静下心来看,我们不但要让学生‘拿’满8张门票,还需对他们未来进入高中之后的持续发展负责,所以必须要在原有的教学基础上做一些改变,让他们不仅顺利进入心仪高中学习,也要为未来持续发展作好充分的准备。”

黄楼中学向毕业班倾斜了最优质的师资:副校长、校长助理、大队辅导员和政教主任,都担任了任课老师,同时,根据学生的学情不同,老师们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给定位不同的学生布置分层作业——名列前茅的同学作业难度最大,其余的根据学习情况进行增减。做完题,不懂就问,老师们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此外,由于每个学生个体情况不同,班主任定制了“一生一方案”,尽可能放大学生强项的优势,缩小不擅长科目的差距,争取让每个初三毕业生能扬长避短,实现自己的目标。

做强师资让更多学生受益

前不久,黄楼中学三个老师评上了高级职称。这其中,就包括初三的年级组长连雪松。评职称的通知发下来的时候,她并没有提出申请,因为在黄楼中学,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老师评上高级了。在赵之浩的鼓励下,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参加了评审,结果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的认可,成功“晋级”。

“这一次三位老师评上高级职称,对我们老师是非常大的激励。”赵之浩说,黄楼中学50位老师,都非常敬业,教学的业务能力也很强,只是和学生们一样,他们缺少足够的自信去展示自己。

所以,农村学校的老师,更需要走出去“见世面”。今年,学校成为市“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也让老师们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学校请来华师大的专家,对跨学科案例分析、项目化学习进行专题培训,未来还将请老师们走出浦东,去浦西的市中心同等规模的初中参观、学习和跟岗。

“去年是中考招生新政实施的第一年,黄楼中学的学生和家长都看到了这届初三考生的成功,这也让我们的老师很振奋。同时,我们成为了强校工程的实验校,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学年,由国家主导的‘双新’(新课程、新教材)教育改革即将开始,这也给我们课堂提出了新的要求:将学校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孩子们未来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赵之浩说。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