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人才有机融合,对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宛艺

时间:2023-03-06 13:22:30

       昨晚,上海代表团首场“云采访”开启。印杰、袁国华、周燕芳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和关切,共同聚焦一个关键词:创新。
       创新是一种思路,亦是重要路径。涉及基础研究、创新驱动,涉及制度创新、更高水平开放,更涉及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带来新气象。
       基础研究:把论文转化为生产力
       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源头和总开关。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两组数据让印杰印象深刻:“这也意味着新增劳动力人口中,大部分为大学毕业生,高等教育为我国长远发展打下人力资源基础。”
       在他看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有机融合发展,互相促进,对国家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我国目前在诸多领域面临‘卡脖子’问题,创新链的裉节在于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缺失。怎么解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把高校论文充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印杰提出:高校与高科技企业二者深度融合,能打通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以最紧迫的“卡脖子”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攻关,尽早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创新驱动:“从0到100”培育“核爆点”
       或孵化成功、或即将上市,包括航空发动机检测、汽车动力总成、燃料电池极板等在内的“五朵金花”,在临港次第吐艳。
       这是临港新片区与上海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下,培育孵化的一批新赛道项目。“一条科技创新的孵化、转化、产业化道路被走通,实现了‘从0到1’‘从1到100’的核爆点培育。”袁国华这样注解。
       有了高技能人才和科技成果做支撑,临港集团在临港新片区围绕打造5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以特色园区建设为抓手,形成“多位一体”特色园区发展模式,在聚集一批优质企业基础上,正加快建设以“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和“大飞机园”等特色园区为代表的前沿产业集群。
       继续做优制度性开放、首创性开放、引领性开放,袁国华建议搭建更大金融性平台,通过标杆性功能项目的植入,引领更高水平开放,汇聚全球顶尖资源和人才,联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实现良性循环。
       民生福祉: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新路径
       将金融保险与健康促进、慢病管理等融合创新,拓宽可结合健康管理服务的保险产品范围,这一跨界创新能通过有效健康管理,提升老百姓健康状况——身处保险行业的周燕芳提出这一新观点,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放眼养老民生领域,早在2021年周燕芳就提交相关建议: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丰富涉老适老保险产品供给。彼时我国的情况,是基本养老保险“一家独大”,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金这些投保简便、交费灵活的产品发展缓慢。这一建议受到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的重视,多次与人大代表沟通办理情况。去年11月,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全国36城市试点实施,提升公共服务效率。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说明国家正探索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新路径。”在她看来,政策在税率优化等方面还有进一步调整空间,“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