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余名大学生向残疾人家庭提供30余万次无偿家教,兴家志愿服务队再出发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刘惠宇

时间:2023-03-06 13:22:30

3日下午,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举办的“雷锋精神薪火传 携手兴家向未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兴家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在上海教育报业大楼举行。

据介绍,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学校成立于1999年12月26日,2008年更名为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中心,是一所助残疾人子女成才的、提供无偿服务的学校。“兴家”成立之初,仅有复旦大学中文系和高分子系的34位同学,经过一棒棒接力,如今已有21所大学累计3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向残疾人家庭提供了30余万次无偿家教;有60余位教师志愿者为残疾人子女提供无偿辅导达5千余课时。

努尔比那·托合提是华东师范大学2022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她从去年9月入学就加入了“兴家”,每周六下午3点到5点,和另一位同学一起,固定辅导一位小朋友完成作业,解答他们的疑问。“我是一个师范生,能在提高自己教学实践能力的同时,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从这学期开始,所有的志愿服务会在线下进行。“之前在线上的时候小朋友会很害羞,我们一直鼓励他们,有问题就勇敢问。非常期待和他们线下面对面交流。”

在年轻志愿者的爱心接力外,也有熟悉的老面孔坚持慈善。今年是陆琳为“兴家”捐款的第12年,在她3岁那年,不幸因病双腿瘫痪,高中毕业后待业在家,靠替人打毛衣挣些小钱来补贴家用。现在,陆琳利用自家天井开了一家便民烟杂店,供应日常生活用品和食品。尽管自己生活并不富裕,但陆琳仍坚持了12年。当谈及是什么让她坚持慈善时,她说,“我自己也觉得很不容易,就是想做一个好人。”

仪式上,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党委委员徐勇,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纪委书记、党委委员龚晨,上海兴家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中心校长房金妹携手点亮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兴家志愿服务队”队旗。徐勇副社长表示,“兴家”志愿者23年来坚持义务开展志愿服务,创建助残新模式,热心服务千万个家庭,激励和感召着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党团员们。徐勇副社长表示:“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的党员、团员将以实际行动推动志愿行动落地落实,为‘兴家’注入新能量、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