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无“碍”,携手未来!“3·5”学雷锋,普陀区启动“星星伙伴计划”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颜惠芳

时间:2023-03-03 17:31:53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为号召鼓励教育系统青年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普陀区集结了一支由102名新时代普陀教育“未来之星”培养对象组成的靠谱“青椒”志愿者服务队,与启星学校35名孤独症儿童进行结对,建立长期的帮扶关系,“星星伙伴计划”应运而生。

3月3日下午,普陀区教育系统“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暨“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号召全系统青年教师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师者大爱。

活动现场,启星学校学生展示了精彩的打击乐、舞蹈和陶笛表演,他们用艺术语言诉说着心中的梦想。

指导教师傅蓉讲述了这些孩子通过加倍的努力,跨越生命障碍的故事,令现场观众倍感动容。

“青椒”志愿者们也用歌舞、朗诵等多种形式表达了他们志愿公益、服务社会的心声。

“如果星星有了伙伴,建立了爱的链接,那星空就会变得更加璀璨。”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介绍了“有爱无‘碍’·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的背景和意义,并宣布项目启动。

据介绍,“星星伙伴计划”旨在凝聚更多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协助启星学校的老师进行适当的干预训练,帮助孩子们尽可能走近人群、融入社会,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背负重担的家庭缓解压力、送去温暖。普陀区教育系统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培养青年教师的爱心、责任与担当,同时,为面临困境的孤独症患者发声,希望能够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理解和支持,为他们提供有更多关怀、鼓励和温馨的生活环境。

此项志愿服务活动也是新时代普陀教育“未来之星”争创活动的一个重要项目,是“三个一”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在2022年9月10日教师节,“未来之星”争创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一个贯穿“十四五”的教育系统青年英才的打造计划,旨在发掘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水平高超、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青年领军人才”。这些由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将在为期3年的争创活动中,践行师者大爱,展示杰青风采,增进交流,增长才干,得到更多的关注、锻炼和成长。

胡俊表示,希望“青椒”志愿者通过帮扶行动,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和他们的家人送去实实在在的关心和爱心,同时也希望每一位“未来之星”的培养对象,在志愿服务的过程当中,收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动和幸福,绽放属于青春的热情和光彩。

活动现场,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赵平向普陀区靠谱“青椒”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在普陀教育,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以无私奉献的行动释放出强大的精神感召力。2022年,全系统共有10个单位及个人荣获市、区志愿服务相关荣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小林,团区委书记李玮,共同为他们颁奖。

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在著名钢琴艺术家孔祥东先生的支持帮助下,启星学生也曾多次登上艺海剧院、上海音乐厅等音乐会的大舞台绽放艺术的生命。活动现场,启星学校校长李萍代表全校师生向孔祥东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送上学生的手工作品《绽放》。孔祥东非常感动,他希望在不久的以后,可以和启星学校的孩子们站在一起同台演出。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波克公司向本年度“星星伙伴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捐赠3万元,专门用于资助该项目各类活动的开展。

普陀区教育系统内基层单位校领导,启星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市、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普陀区“青椒”志愿者共20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