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员进学校 如何改变校园体育生态?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3-02 10:37:22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部署学校教练员岗位设置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那么,专(兼)职教练员与体育教师究竟有何区别?双方又将如何互补,助力体教融合发展呢?一起来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来到新普陀小学发现,学校在三年前就设立了教练员岗位,目前在岗的两位专职教练员都是从上海市田径队、上海市花样游泳队退役下来的优秀运动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体育教学工作,本次出台的《意见》中提出,学校教练员要发挥专业特长,参与体育教学和训练工作,与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训练工作中形成良性互补。对此,体育教师们表示,教练员所体现出的专业性,更有益于体育教研活动的开展。

图片

在角色分配上,体育老师通常是“全能选手”,主要负责常规体育课;教练员则是“专项选手”,多为专业运动员出身,重点支持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因此,学校教练员更有望成为校园里的“伯乐”,需要他们在日常执教过程中“慧眼识珠”,敏锐发掘有培养潜力的学生。

图片

图片

此外,《意见》还提出学校教练员和体育教师取得相应职称后,可按规定相互转任。对此,专家表示,这也为解决学校体育师资不足问题,提供了新路径。

图片

专家还表示,“教练员进学校”是体教融合的进一步深化,学校逐渐成为体育人才选拔基地的同时,体育教育的理念也亟待转型。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