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开学防护不可大意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晨琰

时间:2023-02-17 10:56:27

       前天,上海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首日。“神兽”归笼,家长在关注学业表现的同时,也要留神其身体健康状况。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出关于诺如病毒的健康提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由于人群普遍易感,诺如病毒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造成聚集性疫情,需注意预防诺如病毒胃肠炎。

       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病毒性腹泻主要元凶就是诺如病毒、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星状病毒等,其中,诺如病毒感染所致的病毒性腹泻占比较大。诺如病毒性腹泻常见临床表现多为发烧、恶心、腹泻、呕吐等,也有头痛、寒战、肌肉痛等症状。
       幼儿园、学校是人员集中场所,有限的教室空间、学生间互相频繁接触等,极易造成病原传播。一旦没有及时采取控制措施,会造成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学校、家长和孩子均不能放松警惕。
       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少量摄入即可发病,感染后12-72小时即可发病,还会重复感染。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开启病毒性腹泻防御模式,校方应做好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2-3次,每次20-30分钟。如果发现有患病学生,应劝说其尽快就医,同时报告卫生老师。发病学生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校复课。
       卫生老师或保育员平时应做好健康宣教,发现患病学生时,按规范要求移除发病学生的呕吐物或排泄物,使用高氯消毒污染表面,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向上级单位和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应具备合格的健康证,对食物进行加工、封装等操作中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流程。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校方应加强食堂、制水和保洁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如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应暂停工作,待症状消失后72小时且再次检测诺如病毒阴性后方可复工。
       此外,学校还要做好日常性消毒工作,落实好学校饮水设备、宿舍、多媒体教室等集体活动场所的消毒安全管理,加强晨检、巡检、缺勤缺课工作,如出现疫情,应暂停聚集性活动,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
       家长应做好家庭卫生,储藏食物时“生、熟”分开,烹饪食物时务必烧熟、煮透。孩子患病时,应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及时带孩子就医,做好居家休息。
       学生平时应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勤洗手、正确洗手,勤剪指甲,瓜果蔬菜洗后再吃等。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报告老师,并尽快就医,不隐瞒病情。健康学生与发病学生应减少密切接触。
       开学季到来意味着春季传染病即将来袭。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除了防护病毒性腹泻,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还要注意预防流感、手足口病、新冠感染等传染病,健康开启新学期。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