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学期!沪上200余万名中小学生及幼儿开学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2-16 10:43:20

2月15日,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3万名幼儿迎来春季新学期。萌兔迎新、致敬英雄、与导师合影、走进美术馆……各校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团队活动等,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活动。学校加强关心关爱,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开学校园学习新生活。师生们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春天,校园里井然有序、生机盎然。跟着小育一起来看看吧!

浦东新区

图片

浦东新区惠南西门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身穿汉服喜迎开学

带着希望,带着憧憬,新学期如约而至!浦东新区惠南西门幼儿园的宝贝们回“家”了!快看,大班哥哥姐姐穿着汉服在校门口迎接小伙伴呢!袄裙、褙子、袍服……宝贝们,你们都认识哪些中国传统服饰呢?

图片

浦东新区明珠临港小学师生在南汇嘴观海公园齐打“八段锦”

在上海最东南海岸的南汇嘴观海公园,浦东新区明珠临港小学的同学们沐浴着朝霞,轻嗅着海风,他们一起打起了充满气势的“八段锦”,喜迎新学期。

徐汇区

图片

徐汇区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的同学们纷纷与校门口的萌兔互动、合影,记录下欢乐的时刻

徐汇区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开展“学习二十大,挺膺担当向未来”的主题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庄严肃立,向国旗敬礼,传递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在两只萌兔送上新学期祝福后,少年儿童们在革命故事的讲述中传承着红色基因,他们还用绘画、诗歌、小报、视频勾勒着自己脑海中祖国未来的美丽图景!他们在心里立下志向:要为中国的美好未来一起奋跃而上、飞速奔跑!

图片

“果宝”们的回归,让徐汇区果果幼儿园瞬间充满了欢声笑语

徐汇区果果幼儿园开展了充满浓浓年味的开学主题活动。孩子们身着各式中装,约上好久不见的伙伴,在新的一年写下各种不同的“福”字,寓意新的一年幸福满满,福气多多。满满当当的“红包墙”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传统节日文化,承载着老师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摘取自己的幸运“红包”,收集兔年好运气。

长宁区

图片

长宁实验小学“兔来运转 幸福满满”开学典礼

长宁实验小学以“兔来运转 幸福满满”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新学期 ‘心’起航”主题班会上,老师们引导学生分享假期的愉快经历,提出对新学期的期待与思考,指导学生从生活作息、情绪把控和卫生习惯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增强自我调适能力。

图片

长宁区愚一幼儿园的宝贝们度过了安全、快乐的一天

新学期,长宁区愚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回归了属于自己的“乐·活校园”,每个孩子都成为了自我服务的小能手。来园、餐前和便后等时间里,孩子们坚持七步洗手法,保持小手干净卫生。放学时光,家长自觉排队,带着发放的安全数字卡刷卡入园,在教学楼前有序的接孩子,老师们一一确认,确保每个孩子都安全交到家长手中。

普陀区

图片

伴随着现场民乐演奏,曹杨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有序步入校园,开启新学期

普陀区各学校仪式感满满。在开学典礼上,曹杨二中学生以致敬英雄、热爱劳动、生涯规划为主题分享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晋元高级中学学生回顾了“赤色沪西,工运记忆”线下寻访活动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曹杨实验小学学生高声齐诵《少年中国说》,通过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表白”,抒爱国之情,表报国之志;普陀区四季艺术幼儿园宝贝们化身可爱的“乐兔宝宝”欢乐起舞,开启“四季迎新,五福临门”开学欢乐周活动。

图片

曹杨中学开展“曹杨赤子低碳行”主题班会

新学期,一些学校结合主题对校园环境进行美化布置。曹杨中学以“曹杨赤子低碳行”为主题,通过橱窗布置、主题黑板报、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大家用绿色健康的生活态度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新普陀小学孩子们用自己的摄影作品、手绘彩图、科艺制作布置校园长廊。

静安区

图片

青云中学的同学们参观寒假手工作品展,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砺志少年 大展宏‘兔’”主题活动中,青云中学的同学们交流了寒假期间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永安里周恩来早期在沪革命旧址等红色场馆寻访的经历;通过视频再现了寒假期间写春联、包汤圆等情景,一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查米同学交流了采访“外婆的青春梦”的情景,并向大家发出了“现在,就请从小事做起,在最美好的春季,为了心中的强国梦而努力,不负韶华”的倡议。

图片

放学时段,小棋圣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有序离园

迎着晨风,踩着暖阳,小棋圣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家长陪伴下踏着欢快的步子来到幼儿园,开启愉快的幼儿园生活。宝贝们在园所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与久违的朋友一起游戏、活动,品尝可口的饭菜、点心。放学时刻,宝贝们欢欢喜喜,通过“一叫一带一接”的方式,一个个安全、有序离园,度过了快乐的开学第一天!

虹口区

图片

图片

虹口区“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程”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进行

来自虹口的400名师生分别参与聆听了来自虹口教师和美术馆教师执教的《在中华艺术宫留下印记》《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美术作品展》等7堂精彩纷呈的现场教学,学生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天便能走进美术馆,在沉浸式的教学中感受艺术的魅力,真是太有意义了!”

图片

虹口区江西北路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心享用美味餐点

虹口区江西北路幼儿园气氛欢乐祥和、平稳有序。老师们设计了有趣好玩的民俗游戏,让孩子们在多样的活动中分享交流自己的春节见闻,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享受沉浸式互动。

杨浦区

杨浦区建设小学同学们的创意合影

在杨浦区建设小学,寒假中集齐“健身福、巧手福、悦读福、赏艺福、乐游福”这“五福”的同学,可以在校门口的“送福兔”手中抽取一个红包,获得一份属于自己的新学期好运气。“午餐多加一道菜”“和自己的导师合个影”“做一次课代表”“午休点歌券”……满满的“福气”在校园里升腾,开怀的笑声成为了新学期欢快的序曲。

图片

杨浦区政立路小学的同学们在特色教育游戏中开启新学期

杨浦区政立路小学以“积极适应”为主题,开设“积极接纳积极行动”开学第一课。活动由“1+X”两部分组成。“1”是全校大课,通过“元气满满打招呼”游戏、“小猫换房”心理小实验、《心烦的猴子》隐喻故事等资源,为孩子们介绍适应新环境的抗逆力技巧,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X”则是各年级结合学生实际,开展特色教育。比如,五年级的同学们采访了初中学长学姐,揭秘了憧憬已久的初中生活,同时也充分探讨了如何度过最后的小学时光。

黄浦区

一场别开生面、具有深意的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举行。

图片

上海交大医学院顾琴龙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微演讲,展示医疗卫生领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百物进百校”主题活动中,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文物专家向全校师生呈现了革命文物“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断手再植时用的医疗用品”,并深情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随后,上海交大医学院顾琴龙教授以一段精彩的微演讲,通过八个案例,展示了医疗卫生领域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图片

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的同学们亲手制作咖啡,致敬“城市守护者”

开学第一天的清晨,“以我所能,感恩城市守护者”的暖心活动正在进行。来自黄浦区特殊教育职业学校的同学们亲手制作咖啡,送给街头的警察、环卫工人,致敬“城市守护者”。

闵行区

图片

闵行区明强二小的同学们有序入校

闵行区明强二小的孩子们洋溢着天真烂漫的欢笑,怀揣着癸卯兔年的希望,走进校园,开启新征程。开学活动中,老师们激励全体同学在新学期多阅读,咀嚼中华文化之美;多锻炼,形如玉兔矫捷康健;多交友,性如瑞兔温润友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闵行区鹤庆幼儿园为孩子们点“朱砂启智”

闵行区鹤庆幼儿园以“兔气扬眉迎新春,开笔启智向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老师们为孩子们“朱砂启智”,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小红点,小小红点寓意开启智慧,饱含着对孩子们成长的祝福和美好未来的期盼。孩子们相互拜年、展示风采,在欢乐喜悦的气氛中,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宝山区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宝杨实验学校的同学们踏上红地毯,开启新学期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宝杨实验学校的全体师生踏上鲜艳的红地毯,接过导师组精心准备的“八字全福”校训红包,摸一摸闪闪的“幸福铃”,走过大展宏“兔”的造型门,在“心愿兔”上写一写新学期的梦想与愿望……共同编织宝杨学子心中绚丽的梦想!

图片

宝山区同泰路小学同学们在特色路牌下合影

一块块“我在同泰很想你”“爱在同泰”路牌装饰着宝山区同泰路小学。带着对新年的希冀,带上沿途的美丽心情,师生一齐在路牌下合影留念,祝愿所有的同泰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万事顺遂。

嘉定区

图片

嘉定区启良中学的同学们在导师的带领下栽种”生涯成长树”

教室里,嘉定区启良中学的同学们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个任务:“栽种生涯成长树”——与伙伴分享自己过去一年的关键词,与导师共商2023年的成长目标,并将这些所思所悟制作成“生涯树树叶”,装点班级“生涯树”。随后在导师们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栽种”了年级“生涯树”。

图片

嘉定区马陆小学的同学们收到老师送上的“兔子福袋”

嘉定区马陆小学的老师们在校门口送“兔子福袋”,为久别重逢的小精灵们送来新学期祝福,大家在“福气框”前合影,在福袋卡片背面写上新年心愿,挂上“愿望树”,开学“仪式感”拉满,气氛热烈。

金山区

图片

上海市蒙山中学同学们在开学典礼上共诵诗经《采薇》

上海市蒙山中学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校园布景及仪式教育,校园内陈设了兔年布景和拍照区,向师生分发学生原创兔年文创产品;教室内绘制了欢迎黑板报,班主任给同学们分发“福袋”,寓意新学期福气满满;举行“雍雍鸿雁恰春风,翩翩少年兴国韵”开学典礼,设置“采薇·文化源”“简兮·中华谣”“兔置·雄心志”三个篇章,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图片

金山区金山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五只各具特色的“小兔子”精彩亮相

金山区金山小学结合五育融合育人特色,设计了“智慧兔”“科技兔”“健康兔”“才艺兔”“勤劳兔”五只各具特色的小兔子,在开学典礼上精彩亮相,激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开启新程。

松江区

图片

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展“登高望远抒壮志”登山活动

佘山外国语实验学校师生步行至佘山开展“登高望远抒壮志”登山活动,充分利用丰富鲜活的社会资源开展一次别有意义的“校外思政大课堂”。佘外学子在行走中磨毅力,在登高中攀高峰,在誓青春中立远志!

图片

松江区仓桥学校同学们身着汉服猜灯谜

松江区仓桥学校开展了“诗韵悠悠,领略千古中国年”开学系列活动,孩子们身着汉服,精神饱满,让校园再一次焕发生机!诗词谜题交替错落在灯笼旁,为校园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对诗吟诵”“飞花令”“成语接龙”“成语填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乐在其中。

青浦区

图片

青浦一中仪式感满满

青浦一中的“开学季”仪式感满满,走红毯、赠奶糖等活动,激励全校师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学校党总支书记在国旗下以“青春向党,奋楫争先”为题,向全体学生开讲“开学思政第一课”,鼓励一中学子在学习、实践和奉献中焕发青春绚丽光彩。

图片

青浦区思源中学邀请周振波到校宣讲

青浦区思源中学特邀上海市劳动模范周振波到校为孩子们上“开学思政第一课”,以自身的思想及实践经历来教育思源学子应当精益求精、至臻至善,传承劳模工匠精神,争做思源匠心好少年。

奉贤区

图片

奉贤区解放路幼儿园的孩子们用餐前洗干净小手

奉贤区解放路幼儿园秩序井然,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洗干净小手,与最喜欢的好朋友一起选择一个最喜欢的座位,吃饭都香喷喷啦!

图片

奉城第一小学的同学们在课间有序地接水

奉城第一小学的课间活动,文明有序规范。下课铃声响起,教室里同学们轻声细语;楼道里,错峰接水、如厕、洗手。同学们自觉保持着安全距离,学校里处处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图片

奉贤区弘文学校属兔的老师们在开学典礼上送上祝福

奉贤区弘文学校的同学们在新学期中许下“五兔迎新立志向”的美好心愿,争做弘文“三乐”好少年,学校属兔的老师们在开学典礼上向全校师生送上诚挚的祝福。

崇明区

图片

崇明区裕鸿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以舞龙舞狮,喜迎新学期

崇明区裕鸿幼儿园的孩子们带着与爸爸妈妈一起制作的福字,同小伙伴们、老师们一起挂在校园里。鼓声阵阵,一龙一狮,校园里充满了孩子和家长们对新学期的展望。

图片

崇明区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在“厉行勤俭节约,共建绿色校园”倡议墙上签名

崇明区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大队委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共建绿色校园”的倡议,各中队节能小达人在光盘彩绘板上郑重地签名,宣告自己要当一名勤俭节约的践行者、示范者、监督者。

素材由各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