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颁布后的首个寒假 寒假作业很走“新”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3-01-29 11:41:43

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颁布后的首个寒假,孩子们的寒假生活有什么不同?在上海市打虎山路第一小学,学校探索创新寒假作业内容,通过结合传统文化、开展综合实践等形式,让学生们在这个假期中既能感受如常的年味,又能得到全面发展。


图片


上学期,劳动课正式成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出现在孩子们的课表中。在经历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后,这个春节假期,上海市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的葛奕扬就在寒假实践作业中,选择了具有传统年味的包饺子。在爸爸的陪同下,葛奕扬从擀面、包饺子、到最终下锅烹煮都依靠自己独立完成。第一次实践,过程难免有些磕绊,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葛奕扬最终掌握了这个新的劳动技能。


图片
图片


兔年伊始,为自己制作一本新年历成了打一学生徐以诺的首要任务。在寒假作业指导中,老师在明确达成目标外,对制作细节、呈现形态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留白”,让孩子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运用平日里学习到的数学、美术、劳动等学科知识,进行融合创造,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年历。这样的寒假作业,让学科知识成为孩子们解决综合问题的有效工具,进一步激发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欲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课堂学习的延伸,今年有更多的综合实践作业出现在了孩子们的寒假作业清单上。学校将劳动与生活、文化、学科知识等互相融合,开展了家务劳动我争先、传统美德我践行等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感受新春快乐氛围的同时,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图片



责任编辑:施庆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