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初中⑮ | 珠溪中学:“强校工程”打造西上海初中教育的明珠

来源:上海教育

时间:2023-01-19 00:00:00

“珠溪中学的项目研究过程很扎实,结构很完整,内容很丰富,思路很清晰,从问题提出到顶层设计再到路径、策略、工具,学校既有点上突破,又有面上展开……”在上海市提升中小学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评估活动中,听到评估组专家们一致的好评,校长徐建英以及她的团队开心地笑了。

青浦区珠溪中学位于江南古镇朱家角,2003年由原石街中学和东湖中学初中部合并而成。2018年,珠溪中学被确立为上海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四年多来,学校聚焦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以上海市课程领导力项目和青浦区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为抓手,走上了一条锐意改革、追求卓越的发展之路。古镇上的这所普通初中在“强校工程”的助力下,迸发出了新的能量,正在成为西上海初中教育的一颗明珠!

强课程:聚焦核心素养养成,建构特色课程体系

珠溪中学地处朱家角古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特色资源。学校通过挖掘古镇文化特色资源,将办学理念、培养目标与古镇文化资源开发和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学校特色课程的整体架构,培养具有朱家角古镇文化特质的珠溪学子。

图片

充满江南水乡风情的珠溪中学校园

学校以古镇旅游资源的推介、古镇水资源的探究为主题,让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探究、发现、欣赏、传播古镇蕴含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比如,聚焦“如果让你作为朱家角宣传大使,你将怎样宣传家乡的水资源”这个情境,让学生进行水乡之美食、建筑、习俗、名人的探究活动。学生们跳出书本走出课堂,走近古镇真实的人、触摸古镇真实的物、体会古镇真实的民俗和乡土水文化,通过探究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图片

图片

学生进行古镇水资源主题研究活动

九年级的陆心怡同学每天最期盼的就是课后服务时间,她参加了学校的“植物养护”探究。指导老师带着一群“小花匠”,以“我在珠溪晓苑当花匠”为主题,综合运用化学、生命科学、劳动技术、美术、地理等学科知识参与珠溪晓苑建设,开展实践探索,这也成为陆心怡和同学们的“快乐时光”。

图片

学生在珠溪晓苑植物园进行跨学科项目实践研究

学校整合课程资源,形成学习主题,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2021年首届学科节上,老师们设计了具有学科特质的综合性学习和展示活动,如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辩论赛、语文学科的“珠溪论字”和英语学科的趣味配音、物理学科的自制小实验、美术学科的“印象剪纸”等,这些主题活动使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丰富多彩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生收获良多,2018年实施“强校工程”至今,珠溪中学共有学生221人次在市、区各类活动中获奖,项目涉及艺术、科技、文学、体育等多个领域。学校还被确立为青浦区项目化学习实验校,并成功申报了“项目化学习助推强校工程”的区级重大项目。

强队伍:探索课堂教学转型,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珠溪中学的会议室实行预约制,经常要提前好几天才能约到,会议室火爆的背后是学校浓郁的科研氛围。作为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第三轮)项目学校、区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区项目化学习实验校、区中小学生生态研学教育联盟校……学校每周都会开展各类教学的研修活动。学校以项目研究为抓手,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以实现教与学的方式转变,从而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

图片

教师们正在进行主题研修活动

珠溪中学主导研究的《以课堂观察量表为线索的校本研修模式》成为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区域性校本研修质量标准与保障机制研究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中国教育学会教师培训者联盟2020年年会上进行分享,还获得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七届学校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通过学科工作坊、课堂诊断、专家团队介入等方式,珠溪中学引导青年教师关注当前教学改革的目标和要求,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对有效教学的各要素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与实践,在形成科研成果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课堂教学技能,逐渐成长为教学骨干。青年教师王思远在“2022上海市中小学单元作业设计”比赛中荣获市团队二等奖。谈起获奖体验,她表示,“强校工程”的名师指导以及团队同伴的智慧分享让她获益匪浅。

图片

“思远工作室”在青浦区第三期班主任工作室启动仪式上被授牌

“强校工程”四年多来,珠溪中学多措并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学校近四年申报的市、区级课题项目共13项,现有市级“双名工程”基地学员1名、区学科带头人2名、示范教师4名、教学能手1名、上海市优秀班主任1名、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1名;同时,还挂牌了区学科教师研修基地2个、区级班主任工作室1个。四年多来,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迅速,获得市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三等奖1人、区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若干人,获青浦区教育系统“青藤奖”1人。

强支持: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助力全面个性发展

珠溪中学2019届毕业生吴书越同学在2022年高考中发挥出色,顺利考入北京大学。当他回母校谢师恩、传经验的时候,感受最深的是近几年来校园发生的巨大变化。走进珠溪中学,犹如走进了一个大花园。这里四季有花、四季有绿、四季有香。教学楼墙面、求知楼底楼大厅、实验楼各层楼道……无不体现着学校的育人底蕴。学校小剧场改扩建工程已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将成为学生日常展示的平台,为全体学生提供登台亮相的机会。此外,随着全新的理化操作实验室、机器人教室、安全体验教室等一系列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学校将有更多空间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作为区数字化转型试点学校,学业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等软件系统的使用,也将进一步促进珠溪中学实现精准分析学情教情,助力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师针对性教学。

图片

学生在“心系中国梦,唱响爱国歌”艺术节上演唱《大中国》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作为江南“水乡客厅”重要组成部分的朱家角古镇被赋予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对当地的教育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在校长徐建英看来,入围全市“强校工程”实验校,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徐建英带领团队,系统梳理学校的办学历程,在传承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围绕“以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学校的革新发展之路。

学校采用先进的分析方法,从地理位置、学校规模、硬件设备、课程设置、教师资源、学生发展六个维度加以分析,寻找到学校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学校以“崇德·尚美·乐学·善思”为育人目标,从德性培养、艺术修养、知识涵养、科技素养等多方面深入挖掘学生学习的内涵和外延。四年来,学校毕业班学生的升学整体表现良好,被市、区优质高中录取的比例稳步提升,赢得了更多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学校还先后获得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

图片

学校“江南船拳队”登上上海市民武术节开幕式舞台

2021年上海市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数据显示,珠溪中学学生品德优秀,师生关系良好,学生学习自信心及动力、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等方面进步明显。近两年对口生源数量持续增长,甚至还有市区生源回流。

校长徐建英说,珠溪中学借着“强校”东风,秉持“以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聚焦课程改革,提升师资队伍,为学生搭建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学校将立足青浦,放眼长三角,主动拥抱变革,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责任编辑: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