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志愿者今年恢复春运期间到两大火车站参与志愿服务
上海学生化身“小甜橙”助游子返乡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星

时间:2023-01-18 10:46:50

        早上7点,家住虹口区的上海大学大二学生黄焱堰匆匆吃完早饭就出门了。在城市另一端,家住青浦的上海大学大一学生欧阳王子也在差不多的时间乘上开往虹桥火车站的地铁。春运最为繁忙的这些天,这群土生土长的上海学生,选择披上醒目的橙色马甲,化身“小甜橙”,在虹桥火车站出发大厅、检票口等重点场所,为返乡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检票口前,他们想办法让队伍挪得快些
       虹桥火车站出发大厅共有30个检票口。每个检票口前,有四条自助通道、一条人工核验通道和一位车站工作人员。当一趟列车从“候车”进入“检票”环节,成百上千的候车人群会齐刷刷地朝前挺进,如何确保大家在最短时间顺利通过闸机进站,成了黄焱堰和同伴们站在各检票口前要尽力完成的“头等大事”。黄焱堰的诀窍是“看”。一趟车检票开始前,他会绕着队伍走一圈,看看有哪些老人和儿童是可以引导到人工核验通道作为重点旅客提前进站的。“老年人往往动作比较慢,到了自助通道刷身份证常常会卡壳,而很多小朋友还没有身份证,家长只能用户口本来进行信息核验,我们就会把这些重点旅客,尽可能从队伍中先找出来,引导他们到人工通道提前核验进站上车。”
       欧阳王子则喜欢“喊麦”。14B、15B检票口前,他手里的扩音器,没过多久就会响一响。“XX次列车即将检票,请各位旅客将身份证拿在手上,依次有序核验进站上车。”身份证,是欧阳“喊麦”的关键词。他告诉记者,自1月13日作为铁路青年志愿者“上岗”伊始,他便发现不少候车旅客尤其是年长的旅客会手拿火车票试图检票进站,但实际上检票口的自助通道只能刷身份证进站。等这些旅客排到跟前再去找身份证,显然会大大影响候车队伍的通行效率,所以每趟车开始检票前,欧阳都会手拿扩音器绕着队伍一遍遍提醒大家准备好身份证。
       今年春运期间,这些站在检票口前的志愿者平均每天要引导近10个车次的旅客。其余时间,他们则会在出发大厅来回穿梭,主动寻找需要帮助的旅客。
       尽己所能,帮助每位旅客顺利踏上归途
       每天在虹桥火车站值守八九个小时,让这些志愿者碰到了不少“马大哈”。其中最常见的“乌龙”就是买错车站和看错时间。很多人买了上海站的车票,却跑来了虹桥站。也有人抢票没注意时间,把凌晨的车票错看成了下午。这样的情形,每个志愿者每天都会碰到好几回。
       刚刚送走中午最后一批旅客的上海大学大二学生戚文杰,又被人拍了拍肩膀。“小伙子,我的车次1点18分就要开了,怎么还没开始检票?”一位女士领着一对双胞胎女孩,一脸纳闷地问他。反复查看了车站大屏无果后,戚文杰仔细核对了她的车票——发车时间是当天凌晨1点18分,而非下午。戚文杰赶紧带她们来到人工售票窗口,询问是否有改签车次或重新购票的可能。在得到否定答复的那一刻,这位母亲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两个孩子也跟着哭了起来。
       “当时我就安慰她们,一定有办法回家的,并把她们带到值班站长室,向值班站长说明了情况。值班站长在与人工售票窗口和检票口的工作人员联系后,最终让她们登上了当天下午开往家乡的另一趟列车。”戚文杰说,看着她们脸上重新绽放的笑容,自己的内心也激动不已:“作为上海本地学生,以前总感觉春运离自己比较遥远,但这两天当我看到旅客们喜上眉梢的表情,我也切身感受到了春运的温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为这份温暖‘加一把火’。”
       上海大学从2013年起便在每年春运期间组织学生志愿者到上海两大火车站参与志愿服务。在因疫情中断了三年后,今年寒假,得知虹桥火车站需要大学生志愿者,学校在短短两三天内便招募到26位学生志愿者,其中包括12名2022级新生志愿者。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