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初雪飘,大学年味浓:“围坐在一起吃饭,感觉真好!”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3-01-16 10:11:52

AI0A5249.JPG

今天(15日),上海迎来2023年的初雪。室外雪花纷飞、寒意袭人,而在上海理工大学思餐厅里,则是一片红红火火、暖意融融的景象:步入小年,春节脚步临近,大学的餐厅里挂满了喜气的红灯笼,年味十足;背景墙上,“2023新年快乐!好事成兔(谐音Two)!”的祝福语,也引得师生们纷纷前来拍照、打卡。

AI0A5218.JPG

AI0A5212.JPG

写春联、做灯笼、投壶、踢毽子、猜灯谜……从下午两点开始,400多名留校过节的大学生,就陆陆续续来这里加入各种迎新活动。欢声笑语中,大家一起期待着“重头戏”——年夜饭。

看着眼前一派热闹的场景,上海理工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老师赵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今年是我第十年留在学校和学生们一起迎接新年。能围坐在一起吃饭,这种感觉真好!”让赵爽尤为感慨的是,这顿团圆饭,大家期盼了好久。疫情三年多,比起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大学只能小范围举办迎新活动不同,今年,随着疫防步入新形势,师生们终于可以在线下相聚——在学校餐厅,整整齐齐地吃上一顿团圆饭了。

AI0A5322.JPG

色香味俱全的“九宫格”年夜饭,过瘾!

玉兔纳福、牛气冲天、连年有鱼、团团圆圆、招财进宝……昨天傍晚5点,师生们期待已久的年夜饭开席了。随着色香味俱全、满满一盒“九宫格”的晚餐端上餐桌,大家直呼过瘾。

赏年俗,品美食,领奖品,留校学生们享受着温馨的校园年味。“今年留校过节不孤单!” 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刘明杰还在现场写了一幅春联,打算晚上贴在寝室门上。

AI0A5383.JPG

今年,上海理工大学为每位留校学生都准备了一份大礼包,里面装有年轻人喜爱的零食、坚果等年货,“希望给同学们增添一些过节的氛围。”赵爽告诉记者,从除夕到大年初六,学校也为留校的学子们精心准备了免费的新年套餐。

作为一名行政人员,过年期间是赵爽最忙的时候。就拿昨天来说,为了给留校学生们举办一个暖心又有趣味的迎新活动,早在一个多月前,学校多个职能部门的老师就忙开了。

“以留校人数统计为例,学生的情况在不断变化,所以这个数字也一直在动态变化中。”虽然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变数”,但毕竟已陪伴学生们第十年留校过年,赵爽驾轻就熟,只是今年太特别了。确实,因为疫情的原因,仅今年上半年,留校学子就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校园“封控”。所以,这次年底的迎新活动,也是难得让学生们感受校园文化生活的一次重要机会。

“看到大家吃得满意、玩得开心,我感到格外满足。”为了给学生们张罗迎新活动,赵爽今年继续留沪过春节。“其实,我也想回老家看看父母。希望节后有时间补上吧。”

AI0A5357.JPG

照顾好每个留校学子,付出温暖收获感动

在赵爽手边,还有一项工作让她挂心。原来,她负责全校3000多名助学贷款学生、200多名参军学生和所有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发放以及联络工作。“春节期间,我们要确保每一位想返乡的困难学生都能报销往返车费,不让他们留下遗憾。”

为人热情、工作细心,赵爽和学生们相处得很好,不少学生十分信赖这位亲切的老师。今年留校过年的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赵拓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9月,赵拓在大二时报名参军入伍,后入选驻港部队,直到2021年光荣退伍返校。“我是河南人,大学求学和参军期间一直独自在外。赵老师像亲人一样,一直非常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我们现在也是很好的朋友。”昨天的迎新活动,赵拓不仅早早赶来“捧场”,还给赵爽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又收到了一家公司的面试通知。

原来,今年过年选择留校的赵拓和很多毕业班学生都有类似的考虑:希望抓紧时间完善毕业设计、多积累一些实习经验,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求职招聘会。赵拓目前瞄准心仪的光电行业的技术岗位,已先后投出了20多份简历,并收到了多家企业的面试邀请。

“希望这个春天,我能收获一份满意的工作。”赵拓说。


责任编辑: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