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初中⑭ | 上海市金卫中学:充分激发师生成长进步的潜能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3-01-13 15:43: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自2018年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来,各区各校着眼做强内功、抬升底部、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这一初衷正逐渐变成现实。

学校更强了,口碑更好了,学生受益了,越来越多的“强校工程”实验校,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小育推出“家门口的好初中”专栏,带你探寻“强校”的秘密。

上海市金卫中学是金山区一所有着65年办学经验的公办初中,位于景色秀丽的杭州湾畔。长久以来,周边居民对学校的印象是“牌子老、规模大,但是牌子不够响亮”。如何把老牌初中的牌子擦亮,打响品牌,是学校实施“强校工程”考虑的核心问题。四年多来,学校逐步探索了一条以课程体系优化、智慧课堂打造、绿色评价导向为重点的“强校之路”。

图片

朝气蓬勃的金卫中学学子

构建“大用”课程,培养“大写之人”

在实施“强校工程”的过程中,金卫中学在原先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学校课程体系,努力实现“以学施教”“个性飞扬”“融合育人”。在课程规划、开发、实施、管理和评价中,尽可能关注校本课程的多元化、层次性和可选择性,让课程适应学生全面发展和兴趣养成的需求。

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育,传承“养全才以收大用”的办学宗旨,学校构建出“大用(GREAT)”课程体系,分别对应五育:体(Gym)、德(Responsibility)、劳(Experience)、美(Art)、智(Talent)。“大用”意为“大的,优秀的”,“大用”课程则寓意学校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和优良的课程品质。

图片

“GREAT”创新实验室活动

图片

乐在陶艺,瓷韵绵长

2019年起,学校以落实“五育”融合育人项目实践为抓手,将海防教育与学校课程体系相融合,初步打造出金卫中学特色综合实践课程,以乡土文化、家国情怀为核心,以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融合为途径,聚焦靖海-探访百年城防、盐集-寻访化工之路、筱馆-传承民俗技艺三个主题,通过基础型课程渗透、拓展型课程选修、探究型主题探索等方式有效实施。

图片

“品书香意蕴 烙红色印记”活动在金卫中学举行

陶紫是八年级的一名学生,2022年暑假,她在长三角新闻评论员活动中表现突出。她说,活动要求参与者根据新闻内容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需要自主完成新闻分析、素材收集、文稿撰写等工作,还需要自己录制和编辑视频。在陶紫看来,她之所以能获得佳绩,与自己在学校“小海燕”校园电视台的历练大有关系。

图片

金卫中学“小海燕”校园电视台成员陶紫同学

在金卫中学,像陶紫这样富有特长、全面发展的学子还有很多。去年的毕业生陈诗雨表示,在学校四年,感受到学校培养的全面而精细。她作为校舞蹈队成员曾荣获金山区校园集体舞比赛第一名,还获得过上海市“雏鹰杯”红领巾说新闻挑战活动三等奖,此外,她在金山区首次“榜样的力量”云微队课、金山区校园电视台“金小萌”电视台第十期节目中承担关键角色。在促进学生多方位全面发展的同时,学校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方面有精细的考量,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到学校搭建的教学平台中去,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

翩翩起舞的陈诗雨同学

作为上海市校园体育“一校多品”创建试点学校,金卫中学目前有龙舟、武术、足球、篮球、攀岩5个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已连续六年获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一等奖,多次荣获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武术项目二三等奖,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上海市青少年体育攀岩锦标赛获奖者中也时常出现金卫中学学子的矫健身影。

图片

金中学子在上海市学生阳光大联赛武术比赛中率获佳绩

图片

金卫中学在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中荣获一等奖

“推一把”,助力教师打造“智慧课堂”

由于多种原因,金卫中学绝大部分教师年龄偏大,与青年教师相比,在利用先进技术提升教育效能等方面存在软肋,但校长罗向军认为,这些教师责任心强,只要学校“推一把”,他们也能跟上步伐。乘着“强校工程”实施的东风,金卫中学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打造智能、高效课堂。学校的杨文峰、何绮健、邱世军等几名学科和技术骨干,组建了一个以“智慧课堂”数字教材试验项目为基础的教学实践研究核心团队,凝聚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青年骨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较强的教师,以点及面、带动各个年龄段教师一起,打造基于“智慧课堂”的数字教材试验项目新生态。杨文峰老师说:“这条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之路不仅丰富了我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经历,也进一步提升了个人专业素养和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身为学校一名年龄偏大的教师,邱世军对“智慧课堂”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智慧课堂’提供了更多趣味化和情景化的交互测评和练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学习的热情,营造了更生动的语言学习环境。我们老师能通过平台实时数据反馈,对学生学习情况快捷诊断,教学效果提升显著。”

图片

邱世军老师执教的课堂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和“技术加盟教学”模式,促进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形成“智慧课堂”新特色。在助力师生教与学的过程中,取得新的成长。何绮健老师入选上海市初中地理学科数字化转型项目的技术中心组成员,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用金山区教研员的话说,何绮健老师“担起了为市、区数字化转型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和研究成果的重任,服务于金山初中地理学科的转型试点”。

图片

何绮健老师执教的课堂

金卫中学教师平均年龄超过46岁,虽然不算年轻,但他们紧跟时代,不断进步,近年来有1位教师获评正高级教师,5位教师获评中学高级教师。这样的成绩让更多的教师重拾专业信心,“加油充电”,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从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数据来看,实施“强校工程”后,金卫中学办学质量有了质的飞越。校长罗向军对学校绿色指标评价数据的喜人变化如数家珍:学生艺术素养、行为规范、师生关系、学校归属感、学校课程规划等方面处于高位水平,其中艺术素养提升特别显著,其他各科学业水平也有提升;学习自信心较强的学生占比为89.6%,比2018年提高了19.2个百分点;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1.6%,比2018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在实施“强校工程”的探索路上,金卫中学的办学质量呈现了“绿色发展”的可视化增长,这是全校师生数年来协力奋进、共同成长结出的硕果。

罗向军表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将联合家校社协同共育,进一步优化“强校工程”实施策略,充分激发师生的活力和潜能,为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