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不要用报班补习代替亲子时间,理性选择培训机构过温馨有意义的假期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3-01-13 11:44:25

寒假将至,为防止违规校外培训加重学生课外负担,近日,奉贤区教育局发布《告家长书》,请家长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帮助广大中小幼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

奉贤区教育局提醒家长理性给孩子报班培训,慎重选择培训机构,共同遵守培训时间。建议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注意查询机构是否有“资质”,即培训机构是否经过许可,或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是否有与培训课程相匹配的登记项目(文化艺术辅导、体育指导、科技指导)。为切实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请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间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如参加非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此外,理性缴纳培训费用。建议家长在缴费时看清机构收费公示清单,学科类培训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非学科类培训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学费应缴至机构提供的银行监管(托管)账户。在缴费时,请家长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合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2年上海版)》,并对合同中的培训项目与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收费方式、退费标准与办法及违约责任等条款,逐项审阅确认。

同时还建议家长充分利用寒假契机,加大家校社协同育人力度,不盲目给孩子报班参加校外培训,充分利用春节这一传统佳节,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社会实践、文化传承活动,加强亲子互动交流,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近日,“静安教育”官微发布2023年寒假静安区校外培训温馨提示。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希望家长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建议在放假伊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家长给予孩子爱的陪伴,不要用报班补习代替亲子时间,建议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寒假生活,建立良好的作息规律和饮食、睡眠习惯,平衡学习和娱乐,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