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边缘沉积学研究走在国际前沿 同济大学这个团队魅力何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3-01-12 14:58:12

同济大学杨守业教授团队开展野外科考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日前,由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杨守业教授领衔的大陆边缘沉积学团队获评同济大学第二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该团队现有导师6名、博士后研究人员6名、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12名,其中留学生10名,主要从事大陆边缘沉积及环境演变研究。团队师生心怀海洋强国使命,携手奋进,致力于把我国的大陆边缘沉积学研究推向国际最前沿。

“我们多次组织问题导向的专门航次,最近正在做今年的出海计划。”谈及即将到来的第一次出海,2022级博士生杨博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团队导师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坚持“用脚步丈量江海,把教学搬到现场”,除了同济牵头的航次,还参加了国际大洋钻探IODP-331航次,并组织了几十次东亚流域与边缘海系列科考活动。

“杨守业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说,做自然科学只有身处自然,才能更好地认识自然、理解自然,而地球科学只有用双脚来丈量土地,才能得到最真实的东西。”2020级博士生郝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他最近一次的野外采样,从长江源唐古拉山开始采集样品,跨越祖国的三个阶梯,途经9个省2个直辖市,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回到上海。在丽江的长江第一湾,杨老师把学术上存有争议的科学问题搬到了现场,为大家实地讲解100多度的“V”字形大转弯是如何形成的,将“长江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类似这样的场景是团队野外科考实践的常态。

团队先后承担1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3项重点基金)、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基础工作专项等项目,着力揭示长江等大河和东南沿海山地小河流域的风化物质产生、搬运到沉积的从源到汇过程,以及构造、气候、海洋环境和人类活动等因素在不同时空尺度上的控制机理,近5年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布了80余篇重要研究成果,召集组织10多次国内外学术研讨活动,推进学科研究进展。

“这个问题非常有趣,要把它追下去。”担任研究生导师的20多年来,杨守业教授教导学生最重要的是要创新,要有兴趣和自己的想法,鼓励学生敢于挑战权威和传统;同时,又特别强调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教导学生要“大胆假设,小心论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2019级博士生张驰说:“当初师兄介绍说杨老师这里做研究比较自由,我就是冲着这个报考的。”团队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声名在外,但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杨老师一直坚守严谨求实的科研标准。在一次基础数据采集实验中,张驰认为测试200个就完全满足实验要求,但杨老师坚持要把采集到的700个样品全部测试完毕。“基础数据中会挖掘到许多关键的重要信息,许多关键科学问题就藏在大量基础数据中。”正是得益于杨老师的教诲,实验取得了预期成果,在国际地学知名刊物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

既追求创新引领,鼓励“自由发挥”,又坚持严谨治学,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标准。这样的学术风气,成为了这支团队立德树人的法宝。多名研究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优秀学生标兵” “战疫先锋党员”等荣誉。

杨守业教授常常教育学生,做学问不能局限于一己视野,要有大局观和家国情怀,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相结合。团队多位研究生参与“海洋强国背景下海洋事业未来发展大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进博会、花博会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中均有团队研究生服务的身影。疫情期间,从团队导师到学生都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