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首发——中国顶尖学科复旦历史地理,多了张新“名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时间:2023-01-12 09:56:32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在复旦,有一门学科全国闻名、历史悠久、薪火相传,那就是我国历史地理学奠基人、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和历史学家谭其骧先生70多年前创立的中国历史地理学科。

日前,由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任主编、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任副主编的“中国顶尖学科出版工程·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丛书,在世纪出版园完成新书首发。丛书展现了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多年来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总结,兼具学术深度和历史厚度,是历史地理学科对接高校“双一流”建设、讲好中国学科自己的故事,走向世界舞台的尝试,也将成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一张新“名片”。

目前,丛书中的学术经典(四卷)《谭其骧卷》《邹逸麟卷》《周振鹤卷》《葛剑雄卷》已出版,学术前沿(五卷)已出版其中三卷,剩余两卷以及《学科学术史》《论著总目》和谭其骧、邹逸麟、葛剑雄、周振鹤的《学术传记》将在2023年陆续出版。

葛剑雄表示,本套丛书在形式上没有先例可循,尽管国内外一流学科都经历了长时间积累和传承,但以学科为主线的集体性出版工程尚属首次,希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系列的出版,能给其他学科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从谭其骧先生编撰《中国历史地图集》开始,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就致力于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下的历史地理学科,不满足于做重复性、验证性的研究工作,不仅研究主题立足于中国的现实问题,而且研究成果也成为治中国史者的学术标准。

实际上,历史地理学科本就是一门极具中国特色的学科。“站在世界角度来看,其他国家一般没有像中国这样丰富的历史资料。而中国既可以研究历史人文地理,也可以研究历史自然地理,至少可以追溯到两三千年前。”葛剑雄说。

研究中国历史,首先需要确实的是“历史上的中国”。谭其骧先生根据中国历史地理发展特点,提出了以清代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作为历史上的中国,这一观点由于建立在扎实的历史资料考证和对中国历史特点的充分把握下,因此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在研究中国历史时遵循的规范。

在复旦历史地理学科的发展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如作为中国二千年中央集权制的重要支撑,行政区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周振鹤对历代行政区划变迁的研究中,提出了基层政区、统县政区和高层政区等一系列政区研究基本概念已为学术界所遵循,成为研究历史政区的标准概念。

同样,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数字人文研究的单位,葛剑雄主持的CHGIS项目开创了将GIS技术应用到历史地理学研究的先河。在该项目研发过程中,创造性地采用“数据生存期”的方式以反映历史时期政区的置废分合,形成了一整套可用于表现时间和空间变化过程的时空数据制作的技术标准。这一标准已广泛应用于数字人文研究领域。

1972年,上海石化厂在金山选址建厂。考虑到上海地区的成陆历史,谭其骧与张修桂查阅相关史料,结合实地调查后,对金山卫海岸变迁进行了论证,认为金山卫一带的海滩仍处于成陆过程,有利于修建大型石化工厂。这一结论也为当时金山石化工程筹建指挥部现场钻探的结果所证实。而半个世纪来,金山石化厂选址的案例也成为历史地理学经世致用的有力证明。

七十多年来,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在谭其骧、邹逸麟、葛剑雄、周振鹤等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始终立足学术前沿,凝聚研究力量,产出高质量的、对国家发展与建设有重大意义的研究成果,致力于创造有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学术研究。这便是该学科长期立于不败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