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探索解决“入托难”“入托贵”问题 引导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托育机构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3-01-11 10:54:10

如何在托育机构杜绝涉及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安全责任事故,新年伊始,浦东新区探索新方法,建设托育机构视频巡查平台,利用智能技术开展视频实时巡查,实现“千里眼”智能监管。记者从浦东新区教育局获悉,全区将亮牌公示托育机构的质量,引导家长合理选择托育服务。

解决“入托难”“入托贵”问题,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为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提供支持,依旧是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为此,浦东新区提出强化“三个发力”,鼓励支持多元主体参与托育资源供给。一是教育发力,扩大供给。区教育局挖掘学前教育存量资源,支持幼儿园增设托班,特别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现全区共计170所公民办幼儿园(187个园部)开设托班,可提供托额0.5万余个。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约60%,超过《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中占比50%的要求。二是镇企发力,群众受益。新区已实现全区36个街镇托育服务资源和普惠性托育资源“两个全覆盖”,各街镇积极探索社区“宝宝屋”试点工作。新区探索企业办托特色运营方式,中国商飞公司建成全市首家服务于内部员工子女的托育机构后,又成功复制办托模式,举办“大飞机梦栖托育园”,为职工子女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三是市场发力,强化普惠。加强对社会力量办托的政策宣讲和指导服务,向社会提供一门式托育机构申办咨询和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并在申办过程中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和“一对一管家式”指导服务。现全区托育服务机构中(包括公民办幼儿园和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的机构共148家(含165个办学点),提供普惠性托额5314个。

今年,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加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打造托育从业队伍专业支持“立交桥”。区人社局积极开展保育员、育婴师的职业技能培训,并将托育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新区教育、妇联、卫健部门共同探索家庭科学育儿综合指导模式,孕育“浦宝”特色品牌,实现科学育儿指导形式多样化和专业化,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提升科学育儿能力,年受益达15万多人次。推进“儿童睡前阅读”等项目,为家长提供专业优质的教养资源。

坚持“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示范引领”理念,将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街镇绩效考核,以街镇为抓手,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浦东新区要求所有街镇都要设立普惠性托育点,配备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并对托育服务机构进行检查指导,进而评选具有示范效应的优质托育机构。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