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寒假接近暑假,最短不足1个月!高校大多转入放假模式,大学生返乡迎高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时间:2023-01-11 10:55:01

进入今年1月中旬,高校大多转入放假模式,大学生返乡迎来高峰期。从华东师范大学到上海大学,沪上不少高校均在本周一宣告放假,只不过返校开学时间不一。比如,因学期制度不同,上海大学的寒假至2月5日元宵节当天就结束了,而同日放假的华东师大,要到2月25日才结束假期。

事实上,记者发现,根据2023年各校校历及寒假安排,这个寒假有长有短,最长寒假接近暑假,最短的则不足1个月。但不论短长,跨越春节、元宵的寒假都既有温度又保平安。

在上海,上海杉达学院、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等校假期时间在50天以上,均长达58天,后者至3月5日才收假。而放假时间最短的在沪几所高校,寒假时长不到拥有最长假期高校的一半。本周放假的上海科技大学寒假时长仅27天,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与上大一样,寒假时长也只有28天,下周一才放假的上海公安学院寒假为29天。

事实上,大部分高校的寒假时长多在三四十天,寒假结束时间也集中在2023年2月中下旬。本周的周中,也就是1月12日(星期四),上海海洋大学开始放寒假,直至2月17日(星期五),而教职工寒假的“一头一尾”分别晚几天、早几天,比学生短一点。本周末,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2—2023学年寒假也开始了,自1月14日起,至2月17日止,2月20日开学。而寒假时间正好30天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春季新学期开学依然按照错峰原则,研究生、本科生以及不同年级的学生分批返校。

有寒假返乡,就有留校过节。这周初,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带队“送温暖”。在国际教育学院,校长吴韬等见到在校留学生展示的临床技能竞赛奖状、疫情防控志愿者等证书,叮嘱留学生们安排好假期学习生活的同时依然做好个人防护,共度健康祥和的“中国年”。他们同时为寒假留校生赠送新春大礼包,告诉他们学校寒假期间详细制定的工作安排和值班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学院也将落细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时刻关注学子身心状态,做好假期服务和人文关怀。

当前,各校校园安全与防疫优化两不误。这些天,拥有长宁、松江等校区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1月13日前,由各院、部、处、室、直属单位、研究所的安全责任人对所属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的安全状况进行严格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此同时,师生员工假期仍保持个人健康监测,若留校师生出现检测异常,第一时间报校区防疫工作专班。在备足防疫物资的基础上,做好校区健康驿站日常管理和校区后勤服务保障。

题图来源:上海健康医学院 图片来源:受访高校


责任编辑: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