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时间:2022-12-30 11:33:18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2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2022-2023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正式发布。百强榜单中,电气设备、医药医疗、白酒食品等快消行业依然是市场的大热点,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型企业展示出强大的竞争力。从区域构成来看,浙江、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等地优势企业集中度较高,从某个角度反映出区域的竞争力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百强榜首席专家夏立军对榜单产生的理论逻辑进行了阐述,本榜单依据成长性与稳健性两大核心支柱进行构建与研判,既考虑既往的财务指标、会计数据,也兼顾目前的政策导向、赛道风口、区位优势、行业特征,更顾及企业本身的治理结构与运营团队、社会责任、价值导向。将核心指标分组为可以量化的各种参数,进行科学的加权与评级,最终对上市公司竞争力进行科学的研判与评定。

国泰君安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沐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庞钧文、电子行业分析师舒迪在发布会上就相关行业2023年趋势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就芯片及半导体、信创产业连、光伏及其辅材、储能等赛道作了精彩分享。

与会嘉宾还就2023年中国股市的预测、价值投资的理解、投资人的市场信心、光伏全球市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评价、苹果产业链及MR概念、元宇宙的产业落地、新能源汽车赛道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发布会总结环节,作为百强榜倡导者与组织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明阳综合各位嘉宾的意见后认为,随着抗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大利好,未来市场复苏将全面提速,“小牛市”可以期待,中国经济充满韧性,其制造业和供应链优势、强大的内需力和创造力是显著的,党的二十大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路径,立足企业价值优势,守正创新,中国企业前景广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可期。

【相关链接】

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首发于2017年,每年年底发布,发布前组织高校教授、券商投行从业专家、上市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同人、行业组织负责人等进行广泛研讨评审,同时组织多场“价值论道”研讨会,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作为高校智库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已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与积极认同。


责任编辑: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

新闻网微信
Top